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安徽省未来将禁止露天焚烧或利用耕地、山谷、河塘沟渠等直接堆放或填埋农村生活垃圾。预计到明年底,将实现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

  按照要求,安徽省各地要按照所有村庄(含自然村)必须做到密闭式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全覆盖目标要求,结合村庄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生活垃圾产生量等因素,科学配置配备密闭式生活垃圾收集箱、收集房、集中收集点和收集车辆等设施,现有的露天垃圾池等敞开式收集场所、设施必须及时改造或拆除。要杜绝无足量的密闭式收集设施而导致的生活垃圾乱堆放、乱丢弃等现象。

  人口多、生活垃圾产生量大的乡镇,要在前期农村清洁工程的基础上,科学增配压缩式生活垃圾转运站和转运车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能够及时转运走,杜绝积存现象。各地要维护好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的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充分发挥其作用,避免出现建而不用、睡大觉现象。各市要统筹规划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科学选择成熟可靠的生活垃圾终端处理方式。到2020年底,实现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并满足生活垃圾得到及时处理需要,避免生活垃圾跨市域处理现象。(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