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4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度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以下简称《白皮书》),记者获悉,去年全年安徽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9431件,同比增长3.8%;审结18009件,结案率92.68 %。同时,环境资源审判领域不断扩大,诉讼类型更加多元,安徽法院环境司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白皮书》指出,安徽法院2018年保持严厉打击危害环境破坏生态的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严肃追究违法者法律责任。共受理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的刑事案件1004件,审结909件,判处罪犯1462人,同比分别增长36%、30.8%和48.6%。严格贯彻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依法追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和自然资源侵权人的民事责任,共受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14350件,审结13147件,同比增长4.4%。依法审理环境资源行政案件,及时纠正行政机关不作为和违法行为,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行政案件4077件,审结3953件,同比分别增长8.2%、11.9%。依法支持社会组织行使环境诉讼权利,保障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共受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111件,审结98件,结案率88.3%。

  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是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白皮书》指出,接下来安徽法院将进一步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进一步强化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协调沟通机制建设,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坚持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生态环境修复为中心的损害救济原则,有效预防污染原则以及利益衡量原则,努力改变目前环境领域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最大限度地修复生态环境、防止环境损害后果的发生。(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