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媛媛)省教育厅日前通报了对全省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进行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一些校外活动中心存在管理薄弱、使用不规范等情况,有的中心名存实亡,有的挪作他用,有的甚至变身私立补习学校。

  省教育厅2018年对全省102个场所(6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行了全覆盖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部分市县对场所不够重视,管理薄弱。督查中发现,黄山市、宿州市、淮北市、淮南市对活动场所缺少监管。淮南市谢家集区校外活动场所的场地、场馆、设备设施全部被挪作他用。田家庵区校外活动中心建在小学内,不能为其他学校提供服务,花巨资购置的设备设施难以发挥效益。砀山县活动中心变成私立补习学校,失去校外活动场所功能。宣城市绩溪县校外活动中心将功能室出租举办民办幼儿园,失去了活动中心的功能,也存在安全隐患。

  池州市东至县活动中心建在学校内,场馆和设施长期闲置,功能室有少数被其他单位占用,不能发挥作用。六安市舒城县、宣城市泾县的校外活动中心作为近年国家支持的项目,没有按照国家和省里规定开展活动,没有突出操作性和实践性,在省教育厅督促整改后,仍举办学科类补习班,不能很好地发挥公益性作用。

  省教育厅明确,要将中小学参加校外活动场所的活动纳入学年计划和学期计划,进班级,进课表,做到中小学全覆盖,年级全覆盖(初三以下年级)全覆盖,班级全覆盖,学生全覆盖,避免活动中心只为个别学校,只为少数学生服务的现象,使活动中心成为城区内广大中小学生校外活动的场所。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