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吴敏

  2018年以来,弋江区在涉及“三农”领域出台和落实了一系列民生政策,为农民生产保驾护航,不断提升农民生活环境。一年以来,该区实施自然村900户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完成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规定任务。同时,积极筹措保费补贴,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督促保险经办机构加快基层服务机构的改建升级,做到及时查勘、科学定损、快速理赔。

  据介绍,弋江区从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农民利益出发,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全区已完成常规农业保险6.32万亩,完成2018年农业保险承保不小于2.45万亩任务。

  弋江区财政为了切实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保障工作,在年预算中安排了22万元,用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区级配套部分及工作经费,并制定了《弋江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农险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部门不得挤占、挪用。同时,该区财政抓好理赔工作,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目前已支付理赔款22.85万元,其中小麦理赔金额20.87万元,受灾面积1782亩,涉及79户次;油菜理赔金额1.0万元,受灾面积111亩,涉及8户次;水稻理赔金额0.98万元,受灾面积65亩,涉及5户次。这些理赔资金减轻了受灾农民的负担,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活生产发挥了促进作用。农户纷纷表示, 政策性农业保险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些好政策,有了这些政策,我们发展农业生产更有信心。如今,在弋江区,农户们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参保意识提高了。

  在力保农民生产安全的同时,该区不忘提升农民居住环境。2017年10月份弋江区出台了《弋江区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弋江区农村厕所改造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农村改厕中承担的责任,要求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

  其中火龙、白马街道于2017年年底启动了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工作,并且各自完成3座农村厕所改造试点任务,村民通过试点对非卫厕所改造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了群众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参加厕改试点的新联村民欣喜地说:“自从厕改以后,我家的厕所现在没有臭味了,蚊子少了,家里也干净了,政府真是为民办了一件好事!”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