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安庆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9年底和2020年4月,我省芜湖、安庆相继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9月1日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中国(芜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安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芜湖将分期建设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近期按照“一区五园”模式发展。安庆建设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将采取“1+3+7”覆盖全市的整体布局模式,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政策全覆盖。

  [芜湖]

  2025年末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40亿元

  根据建设实施方案,芜湖将经过3~5年的建设,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本土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芜湖品牌,优化布局一批服务功能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一批集聚发展、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到2025年末,全市集聚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300家以上,市级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3个以上,年交易额过亿美元龙头企业5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40亿元。

  根据方案,芜湖将搭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在线服务。同时,建设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分期建设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近期,按照“一区五园”模式发展。所谓“一区”即以芜湖综试区全域为统领,统筹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五园”分别为:芜湖综合保税区,鸠江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弋江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镜湖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芜湖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远期,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原则,在其他县(市、区)、开发区培育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芜湖未来还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完善口岸平台功能,发挥芜湖港进境粮食、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功能,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谋划设立进口冰鲜水产品、水果等指定监管场地。

  [安庆]

  到2025年基本形成一区多园格局

  根据《中国(安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到2025年安庆力争实现在全市培育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500家,一区多园格局基本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40亿元,B2B方式占比逐年提高;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

  在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方面,安庆将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采取“1+3+7”覆盖全市的整体布局模式,发挥各区域优势,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资源集聚,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政策全覆盖。据了解,所谓“1”即是依托安庆综合保税区和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安庆经开区打造为安庆综试区的核心区。“3”即大观区依托快递产业园发展小包裹进出口,形成内外贸互动,推动物流园区产业发展;迎江区作为综合园区推进进出口联动;宜秀区依托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孵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

  “7”则包括:桐城市利用“飞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集聚;潜山市发展体育用品、刷业产品等特色产品出口园区和源潭等跨境电子商务特色小镇;怀宁县发展纸塑制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岳西县发展工艺品、中药材、茶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宿松县发展电子、服装、箱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太湖县发展新材料、塑料制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望江县发展童装等特色产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方案明确,各县(市、区)根据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状况,分批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