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身背数条人命!劳荣枝涉嫌三罪被提起公诉

  去年11月,涉及三地、7条人命的女逃犯劳荣枝落网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劳荣枝享有的诉讼权利,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劳荣枝,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依法告知了被害人及其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听取了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意见。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绑架杀人,犯下累累罪行

  据了解,1999年7月23日,合肥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持枪绑架人质案。绑匪被包围后,持枪负隅顽抗,最终绑匪被击中右腿擒获。绑匪倒地时,手中还紧握着手枪。这名绑匪名叫法子英。1996年起,法子英伙同女友劳荣枝(女,1974年生)在南昌、温州、合肥等地实施犯罪,以劳荣枝相貌吸引看上去家庭殷实的男子,将其骗至出租屋后,采用持枪、持刀绑架勒索、抢劫等手段劫财,前后残忍杀害了7人。

  据了解,1999年6月21日,法子英带着劳荣枝来到合肥,利用假身份证在一家小旅馆住下;同年6月29日两人在双岗虹桥小学恢复楼租下一处房屋,同时焊接了一个准备用来囚禁人质的铁笼子。

  当年7月15日,劳荣枝在歌舞厅结识了受害人殷某。7月22日殷某前往出租屋后被绑架。为让殷某相信自己会杀了他,法子英在合肥市六安路木工市场以有木工活要做为名,随意找了一个小木匠带回出租屋,当着殷某面将小木匠杀害。随后法子英和劳荣枝联系上殷某妻子索要钱款,家属最终选择报案。

  同年7月23日警方将法子英抓获,然而,警方找到殷某时其已遇害,劳荣枝也不知所终。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被执行死刑。而劳荣枝一直逃亡了20年。

  据悉,劳荣枝原系小学教师。1996年法子英和劳荣枝在南昌涉嫌杀害了三人(一家三口),之后又涉嫌在温州杀害两人。

  整容换名,潜逃20多年终落网

  2019年11月28日,潜逃23年的女逃犯劳荣枝落网。同年12月5日,厦门市公安局向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移交逃犯劳荣枝。江西警方将劳荣枝押解回南昌。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表示,2019年以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云剑行动”,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追逃工作,该局对在辖区活动的领域,包括原来全国各地上网追逃的历年逃案都进行了一个梳理。2019年11月27日下午,利用大数据,警方发现,一名在厦门市思明区蔡塘广场附近活动的女子与公安部在逃人员库中江西籍逃犯劳荣枝的信息高度相似。厦门警方立即与江西南昌警方取得联系,进一步获取有关逃犯劳荣枝的情况,据了解,当时劳荣枝有一位朋友在商场有一手表专柜,因为其朋友去外地出差,这些天就交给劳荣枝打理。

  警方找到劳荣枝后,她刚开始编造一假名,说是南京人,但警方通过查询,没发现此人信息。随后劳荣枝被带到公安机关,审讯中,劳荣枝拒不供述自己的信息,闭口不谈,问什么都不愿意回答。警方采集其血样进行技术检验,而与这份生物检材进行比对是劳荣枝亲属的DNA,如果比对成功,那就能证实这名女子就是劳荣枝。

  信息比对成功,警方最终确定,这名女子就是劳荣枝。

  劳荣枝供述,在潜逃的20多年里,为了逃避打击,她不仅整容了,还隐姓埋名,使用多个虚假名字,流窜于不同城市间,靠在酒吧、KTV等打零工短工为生。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