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淮河晨刊》3版关注犬只管理系列第一篇《遛狗牵绳,真的就这么难吗?》见诸报端后,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不少读者加上记者的微信,将自己曾经遇到或者正在经历的“人狗囧事”与记者分享,也希望记者能够将他们的心声告之广大养狗人士,爱不是放纵!爱狗就请管好狗,文明养犬人人有责。

  “我也是养狗人士,但我看到小区里狗狗粪便到处都是,就觉得这种行为真的很可恶。为什么遛狗的时候不能带个塑料袋或者报纸,将狗狗的粪便随手清理干净呢?”网友“文文”告诉记者,作为养狗人士其中的一员,她对不清理狗狗粪便这种做法深恶痛绝。

  对于“文文”的说法,很多市民也表示,作为市民最反感的十类不文明养犬行为之一,“随地大小便且不清理”这一不文明养犬行为已经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困扰。

  今天,就和大家谈谈“狗狗随地大小便无人清理”这件事。

  “不要轻易走小路,可能会踩‘地雷’”

  带狗狗出去溜达、散步、认识新朋友是狗主人爱狗的表现之一。与此同时,游园、公园、广场也成了不少市民遛狗的场所,一些不文明的遛狗行为给市民带来困扰。

  “有些狗主人没有给狗狗戴上链子,冲撞路人,在草坪、花丛里乱窜成为常有的事。此外,遛狗随之而来的是狗粪便的处理问题。”网友“天天”给记者留言中说道,特别是在晚上,不要轻易涉足游园、公园的草坪,一些小路走起来也要格外当心,因为你不知道啥时候就踩到了“地雷”(狗屎)。

  有这番感言的“天天”,不止一次中招。“有段时间,我迷上夜跑,还买了新鞋子。哪知道穿上没两天,白色的运动鞋鞋底踩的都是狗屎。把我恶心坏了,刷了好久才刷干净。”如果仅仅是一次,还不足以让“天天”长记性。之后在市民广场夜跑的日子里,有三次踩上了狗屎。

  “心都碎了,可能我是要走‘狗屎运’了吧。”“天天”自嘲道,如今天气渐渐变热,狗狗随地大小便无人清理,这给环境带来多大的影响?

  近日,记者走访了金奥华府、月光花园等多个小区,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有狗狗在墙边、树根部、绿化带小便,方便完,狗主人呼唤一声,狗狗便和主人扬长而去。“我们小区里狗尿狗屎到处都是,还有的在楼梯上,一不小心就踩上了。”家住月光花园的王女士说。

  “养狗的多了,每天早上我们打扫卫生,能打扫半口袋的狗屎。”环卫工人张师傅告诉记者,有的遛狗人出来会带着纸,狗拉了之后把狗屎包起来,扔进附近的垃圾桶里,没垃圾桶就扔到绿化带里,然后我们打扫。但是带纸出来给狗清理粪便的狗主人还是太少了。人行道上、绿化带里,尤其是公园、游园里有很多狗粪便。

  主人带狗逛菜场,不清理粪便

  “我最讨厌带狗逛菜场的行为,有的狗主人不仅任由其乱跑,还让它在菜场里大小便。”网友“妞妞”告诉记者,如今很多菜场经过提升改造后,菜场内变得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清爽。可是就是有人带着狗狗逛菜场,破坏了原本干净的地面。

  记者走进经开区的银河农贸市场看到,地面铺设地砖,活禽、蔬菜、水果等区域划分明确,整体看起来很清爽。不过,记者注意到,有个别市民带着狗进菜场买菜,大部分狗没有绳子,它们或在主人身边跑来跑去,或到处撒欢。

  一名中年女子在蔬菜摊位前左挑右选,狗狗尿急了叫了两声,见女子没有反应就干脆随地小便。而狗狗随地大小便也让不少商贩头疼,一位商贩告诉记者,常有人牵着狗来买肉,似乎狗也形成了习惯,每次都在他家店外留下“记号”。

  在卖水果摊位的不远处角落里,一只狗狗离开了主人的视线,在扒拉一些丢弃的瓜果。当一名年轻女子走近时,它也不害怕,还一路跟随,嗅嗅女子手中的袋子。

  “啊!这是谁家的狗?”女子顿时花容失色,站在原地不敢动,四处张望大喊道。

  几秒钟之后,洪亮的声音响起,“豆豆,你给我过来!”随着主人的叫喊声,这只名叫豆豆的泰迪犬跑回了主人脚边。

  “怎么能让狗在菜市场里乱窜呢,好歹也要拴个绳子吧。菜场内人这么多,人狗接触难免发生意外。还有一些狗主人放任狗狗随地大小便,把菜场环境弄的乌烟瘴气,就没有人管吗。”年轻女子说。

  从早上8点半到9点半一个小时中,记者大致统计了一下,共有6条狗狗“到此一游”,但随身携带塑料袋为狗狗收拾粪便的主人却只有市民刘先生和他的老伴。“我们养狗十多年了,每次出门都带塑料袋,不想给人家添麻烦。”刘先生说。

  “狗越来越多,粪便也很难清扫。一旦被人踩到就要用水刷地面,非常麻烦。”一位卖水果的商贩说,我们看到地上留下的宠物粪便会赶紧清理,不然其他客人看到了,就不会在摊位边多停留,生意都不好做了。

  一坐电梯,狗就小便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居民喜欢在小区电梯使用高峰期将爱犬带进电梯,由于电梯本身空间有限,部分居民就会觉得十分不方便。

  家住宏源·望湖城的周女士说,她居住的楼栋里有居民养了两只宠物犬,而主人每次带宠物犬进电梯时,周女士都不敢进电梯。“一是她养的是大型犬,我比较害怕。另外她的宠物犬气味非常大,还喜欢在电梯里小便,我受不了那个味道。”

  “市民外出遛狗或需要带着爱犬乘坐电梯时,尽量错开电梯高峰使用时段,不要纵容狗狗在电梯里大小便,这样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周女士也建议。

  电梯的公共卫生出现问题,会有哪些连锁反应?“我住的这栋楼上几户养狗的人,有的人放任自家的狗在电梯里大小便,而且还不清理。有的时候一进电梯,就会发现电梯里有狗的屎尿,这确实让人很头疼。应该就是这个楼上的,但楼上有这么多住户,平时交流也不多,真说不上是谁家的。”正当屈女士为此烦恼时,她发现有人贴上了告示,提醒狗主人不要让狗随地大小便。没过几天,电梯里的环境照旧。这张提醒告示就演变成了警告。

  “起初还是温馨提示,后来竟不断升级到指责,可能是忍无可忍了。”屈女士说,宠物在楼道、电梯里大小便不打扫,确实是主人的问题,其实随后清理粪便也不过是举手之劳,及时打扫就能避免很多问题。她以前也养过狗,出门遛狗时会给狗系上狗绳,并且携带清理粪便的工具,这样就不会破坏公共环境。如果你放任宠物在电梯里随意大小便,它会认为那里是厕所,会形成习惯的。

  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了解到,针对出现狗狗在电梯里大小便的情况,很多小区物业会在电梯内张贴倡议书,倡导居民要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卫生,自觉清理粪便。“遛狗的主人每天乘电梯出行应该都能看得到,可尽管这样,依然出现小狗在电梯内小便的情况。”市民张先生说,像这种狗在电梯里大小便的事情,业主向物业反映,物业公司的做法也只能是劝说。有的业主会听取意见,但有的业主就是不理不睬,这种行为似乎没人能管得了。

  市民声音:出门遛狗应把狗粪便处理干净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宠物随地大小便影响市容的同时,也间接反映了个人的文化素养,爱护宠物并没错,但爱护环境同样必不可少。

  “居民养狗,我们不反对,我们讨厌的是不文明养狗的人。”市民赵敏说起自己的一次经历。有一次,赵敏朋友的孩子牵着一只小狗出来玩,知道小狗要大便了,5岁的孩子就为小狗铺好早就准备好的报纸,小狗“方便”完后,她戴一次性手套,把所有的垃圾都处理得干干净净。赵敏好奇地问,你不怕脏吗?小朋友说,如果不清理,会给别人带来麻烦,还有人骂狗狗。

  “我很感慨,一个小朋友都懂得爱狗就要文明养狗的道理,更何况大人?”赵敏说。

  家住龙湖香都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在小区,许多狗主人任由宠物随地大小便,事后也不清理,他几次“中招”。而在人行道上也不时会看到狗粪,十分不雅,更不卫生。一些匆忙的路人不注意就会踩到。他表示,狗不知道不能随地大小便,但狗主人应该注意卫生,尽可能将粪便清理掉。

  “如果真心爱狗,就要文明养狗。养狗就要有做‘捡屎官’的准备,出门牵绳子、收拾狗屎是最基本的。”爱狗人士王文文介绍,每天遛狗她都随身带报纸、湿纸巾,随时准备清理狗便。她认为,养狗也要对他人负责。她自己遛狗一般都避开上下学和上下班高峰期,避开老人和小孩。

  提到不文明养犬问题,银河社区相关负责人叶培莲对此也很头痛。近年来,文明养犬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但在日常管理中,狗狗随地大小便、遛狗不牵绳等现象突出。“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我们接到类似投诉后,会和物业沟通,将粪便尽快清理。同时,希望居民能够管理好自己的宠物,不给其他业主造成不便。”

  记者点评

  有人说,犬只管理之所以难,还在于多年来形成的养狗习惯一直难以有效改变。曾经狗是看家护院的,之后狗是陪伴与宠物,不论狗的地位和作用怎样变化,对养狗人而言,多数会认为养狗是个人行为,与他人无关。

  在记者看来,有些大人的认知还不如文中5岁的孩子。正是由于一些人的“我养狗是我的事,不需要社会管理”的认知,才让无辜的狗被推上风口浪尖,乃至政府部门出台规范养狗的措施形同虚设。因此,治犬的前提是先“治人”,只有规范了人的行为,宠物犬的问题才不至于成灾成患。

  蚌埠新闻网 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