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身患“凶险性前置胎盘”的高龄孕妇,在省二院平安产下婴儿。据了解,前置胎盘是产科医生的难题,常常导致术中大出血、切除子宫,甚至威胁产妇的生命。由于“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及高危孕产妇激增,各位二胎妈妈们,一定要按时产检哦。

  高龄三胎妈妈身患“凶险性前置胎盘”

  7月31日21点,来自霍邱县夏店镇的赵女士,怀孕8个多月时隐约感觉有些不安,下身有点“见红”。

  对于今年已35岁、做过剖宫产的她来说,一开始并没有过多的担心,但是随着出血越来越多,赵女士还是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了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病房。

  入院后,值班医生当即给赵女士做了急诊B超,超声结果显示:晚孕,胎儿臀位,完全性前置胎盘,子宫下段切口处胎盘后方子宫肌层回声消失,胎盘与子宫浆膜层紧贴,考虑为“凶险性前置胎盘”。接诊医生告诉她,随时有大出血可能,一旦大出血,须立即行剖宫产术,术中大出血,危及生命,子宫难保。听了大夫的一席话,一开始并没有当回事且孕期很少产检的赵女士和丈夫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熊猫血”遇上“凶险性前置胎盘”

  产科医生在对赵女士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详细的询问病史后,明确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更不巧的是,孕妇查为RH阳性A型血,不规则抗体阳性,属于稀有血型。

  而省二院没有该患者需要的血型,医生立刻从合肥市中心血站先后取来了10u红细胞、600ml血浆,来保障手术的顺利完成。

  根据以往经验,该孕妇术中大出血几率极高,极有可能因快速出血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为此,医院采取古典式剖宫产术+全子宫切除术,帮助孕妇脱离险境。

  8月3日上午,手术顺利进行。一周后,赵女士带着宝宝痊愈出院。

  剖宫产后再怀孕 前置胎盘发生率30%-50%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红介绍,由于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及高危孕产妇激增,其中凶险型前置胎盘乃至胎盘植入的发病率亦随之增加,给孕产妇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张红解释说,正常妊娠时,胎盘是附着在子宫体部的前壁、后壁或者侧壁。而妊娠28周后,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下缘达到或者覆盖宫颈内口,则称前置胎盘。在前置胎盘的基础上,还有过剖宫产手术史,并且胎盘附着在原来剖宫产手术切口处的情况,称之为“凶险性前置胎盘”。

  据介绍,剖宫产后再次怀孕,前置胎盘植入发生率占30%-50%,出血量一般在3000-5000ml,相当于一位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同时孕产妇死亡率高达7%以上,成为导致产后出血、围产期紧急子宫切除和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

  张红称,剖宫产后再怀孕,要掌握好时间间隔,最好在剖宫产后2-3年怀孕。间隔时间太短,子宫下段瘢痕肌肉组织还未形成;间隔时间太长,瘢痕处的肌肉化程度会越来越差,纤维组织增多,弹性差,也容易破裂。

  加强孕期管理 按时产检及时处理

  张红提醒广大孕妇,导致前置胎盘的高危因素有很多,比如说多次流产及刮宫、高龄产妇、剖宫产史、多孕产史、吸烟吸毒、辅助生殖技术受孕等。

  她建议,孕期一定要定期规范产检,必要时增加产检频次,进入孕晚期尤其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有效避免不该发生的风险和母婴不良结局。同时,有剖宫产手术史的孕妇应该在怀孕早期B超明确孕囊着床部位,孕晚期明确前置胎盘诊断和分型。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