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下午2:30刚到上班时间,肥东法院门口聚集着几十号人,他们一个个都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他们今天将拿回欠了很多年的6500多万元的工程款。为此,他们不听法官的劝阻,执意要以最朴素、最传统的方式——放鞭炮、送锦旗,感谢法院、感谢法官。当隆隆的爆竹声响起时,申请执行人杨某等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因为这一刻他们等了太久……

  安徽世宏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宏公司)系前些年在肥东县南部地区投资办学的一家企业,后来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欠下杨某等几十名建筑商6000多万元的巨额工程款无力支付。杨某等几十名建筑商由于未能及时收到工程款亦欠下大量债务。为此,杨某等人多次前往省市县上访,矛盾隐患较大。后杨某等人依法向肥东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并取得了案件的胜诉,但在该系列案件的执行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肥东法院穷尽诸多方法均执行未果,后依法终结了该系列案件的本次执行程序。该系列案件虽程序终结了,但上至院领导下至全局的每一名法官始终牵挂着该系列案件,因为那几十双无助的眼神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每一名肥东法院执行人……

  肥东法院执行人总是时刻关注着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以期寻求执行契机。苍天不负有心人,通过认真细致的摸排工作,终于了解到世宏公司名下的原无法执行的教育划拨土地近期有可能升级改造。遂立即告知了胡某等申请执行人,启动了该系列案件的恢复执行程序,安排计振东法官等人组成专门的执行小组负责世宏公司系列案件的执行。

  执行法官克服重重障碍,依法对该公司名下的教育划拨土地进行了查封并对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刘某进行了传唤。由于种种原因,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及相关人员表示不便在工作时间来法院处理。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性、长期性、复杂性、矛盾隐患较大的特点,执行法官顾不上休息,多次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对其接待。6月27日中午11点30分刘某等一行六人来到了两法官的办公室。由于案件重大复杂涉及面广,一时难以取得有效的进展。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当时针指向了下午2点,在两名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下,苦口婆心的劝解下,言明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利害关系,迫于法律的强大威慑力,被执行人刘某等人表示将尽快履行全部给付义务并签署了相应的笔录。6500多万的标的款不久即汇入肥东法院标的款账户。

  “及时发放,化解他们的燃眉之急。但也要确保每一笔账精准无误。”分管执行的吴金龙副院长对标的款的发放做出了精准的指示。为此专案组的执行法官加班加点核算每一笔本金、一般利息、迟延履行金。既维护所有申请执行人的每一分利益,也不损害被执行人的每一分权益。2017年7月14日下午召开了隆重的世宏教育系列案件案款发放大会,胡某等人从执行法官手里领取了6500多万元的标的款,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感谢法院,感谢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多年了,这下我们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就如锦旗上所说,肥东法院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不拘一格为民解忧,耐心细致为民司法’的群众诉求。”申请执行人杨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早日实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肥东法院全体执行人在新一届党组的领导下近日轰轰烈烈开展了夏季风暴专项执行活动,每一名执行人自觉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积极性、主动性,冒酷暑,趟积水,挥洒汗水,书写青春,成功执结了大批陈案、积案。“每一份生效法律文书得到执行,既保障了对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彰显了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计振东法官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