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药材痴”带动村民种药材致富

  本报讯(史浩然 张兴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文/摄)在阜阳太和县宫集镇,有个远近闻名的“药材痴”,他叫宫光前。4年前,太和县宫集镇宫大村种植的多是小麦和大豆。如今,站在宫大村村口,放眼望去,成片的蔓荆子、桔梗、北沙参等中药材最是引人注目。

  从1988年接触板蓝根并尝试种植后,他便深知种植中药材的收益要远高于传统农作物。2000年,宫光前在太和县麦豆原种场承包土地200亩,创办太和县高效农业开发研究所,开始有计划地对药材生产和药材市场进行系统研究。

  经过近十年的摸索,宫光前完成了药材市场预测和药材生产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的研究任务,形成了一整套药市行情的科学预测理论和药材生产理论,并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多项科研成果。

  2009年,宫光前在朋友帮助下,于亳州市注册成立了光前中药材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从事中药材种植和销售,并拓展了技术推广等业务,年收益很快突破百万元。因在中药材技术推广和种植领域学术成就显著、实践经验丰富,宫光前被中国中药协会信息中心“中药材天地网”聘为智库专家成员,被“安徽农网”“中国化工网”聘为咨询专家。

  2016年,宫光前在宫大村流转土地1000亩,注册成立凌云家庭农场,种植蔓荆子、桔梗、薄荷、板蓝根、丹参等十几种中药材。目前,凌云家庭农场固定用工十几人,大多是贫困户。到了收获季,每天的用工量超百人。除了带动乡亲就业,宫光前还向大家传授种植技术,已带动十几户村民通过中药材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