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护航光伏电站迁址 助力贫困户创益增收

  “大泽乡镇高口村6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最近两个月上网电量达不到预期值,8、9月份光照充足,正是发电高峰期,按道理讲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去现场看看吧!”近期,宿州城郊供电公司大泽乡中心供电所所长陶云飞在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分析时发现,随后他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前往高口村扶贫电站检查情况。

  据了解,高口村光伏电站是大泽乡镇定点的扶贫电站,也是2017年7月由政府出资兴建的光伏扶贫产业,每年至少为该村贫困户带来6万余元的收益,是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仔细检查后,现场人员发现,计量装置接线及设备运行情况正常,但该光伏电站位于采煤塌陷区,周边环境恶劣,油污、灰尘污染严重,加上四周荒芜长期无人涉足,树障遮阳比较严重,同时塌陷区台区线路设备多为老旧设备,多种因素都可能造成发电量减少。现场检查人员建议说,“这种情况只有将此光伏电站移到一个更好的位置,才能得到有效解决,如果长期这样下去,不仅加快设备老化,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贫困户的收入,现在正是每天艳阳高照,如果一天不处理,就会少发不少电,用户也会损失很多收益!”

  见此种情况,大泽乡中心供电所立刻将该情况汇报给大泽乡镇扶贫办,同时会同埇桥区发改委、宿州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大泽乡镇扶贫办、大泽乡镇高口村委会负责人及光伏设备运维人员召开现场会议,共同就大泽乡镇高口村6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能力不足问题进行核查分析,协商解决措施。鉴于多方面因素影响,供电所建议

  该光伏电站迁移,以解决发电量不足的问题,现场参会人员就此种情况共同协商,最终同意迁移方案。

  截止10月初,供电所人员配合运维人员对光伏板进行清理和调试下,电站迁址工作很快完成。经测算,原来光伏电站发电能力不足60%,迁址清理后发电能力达到95%以上,年均发电量可达到6.89万千瓦时,预计比往年增加发电量2.68万千瓦时,增加收入2.6万元左右。

  下一阶段,国网宿州市城郊供电公司将发挥专业优势,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定期开展辖区内光伏扶贫电站设备巡视和检查工作,提升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效率和质量,确保光伏扶贫电站持续、高效发电,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使贫困户稳定受益。

  来源:宿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