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上学、放学的人流密集时段, “马路杀手”误闯进校门区域怎么办?一个新“神器”就将亮相合肥两所小学门口。近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合肥有两所小学将试点安装智能升降式防撞柱,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防撞功能,可有效阻止误闯校门区域的车辆,避免学生受伤。

  据介绍,试点的两小学分别是和平小学和蚌埠路第二小学。

  为何要选这两所学校?合肥交警支队瑶海大队大队长胡建生表示,由于这两所学校校门口的交通环境比较复杂,车流量不小,所以作为首批试点的学校。据悉,这也是合肥中小学首次尝鲜。

  “防撞柱之间的距离可以满足学生行走,学生上学和放学这两个时间段会将其升起,其余时间基本与地面保持在同一高度。”据介绍,安装一处的费用约为20万元。很快,这项工作将进入招标阶段。

  防撞柱到底长啥样?“防撞柱安装时会向校门口外延6-8米,为学生打造一个安全区域。”胡建生表示,根据校门口的地理位置,安装后的防撞柱有可能呈扇形或者长方形。

  记者搜索发现,国内有学校、公司和广场安装了防撞柱。2014年,北京长安街就安装了900根防撞柱 ,这种防撞柱地上高度为60厘米,采用特种不锈钢材料制作,质量标准高于民用产品,使用寿命可达15年,两个圆柱之间的距离在1米左右,轮椅能够通过。

  晨报记者 陈家静 实习生 程静娴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