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独:只有他经常说“我爱你”

  调查中,只有一人称经常对妻子说“我爱你”。这位男士来自庐阳区的汲桥社居委,今年32岁,名叫王华,结婚已9年了,有一个7岁的孩子。事后,我们特意回访了他。

  “你是我们采访的59名对象中唯一一个经常对爱人说‘我爱你的’。”记者告诉王华。“不会吧,这个对我们家来说很正常呀。”王华有些诧异。

  “那天突然打电话对她说‘我爱你’,有没有吓到她?回去解释了吗?”记者问。“她当时在电话那头很镇定,还问我‘还有呢’,我又说了一遍‘我爱你’。”王华笑道,“不用解释,这三个字对我们来说太正常了。”

  “为何会经常对妻子说这三个字呢?”记者问。“我和我爱人结婚9年,一次架都没有吵过,一直都是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这三个字是我们互相表达爱的最直接方式。”王华说,他和妻子从小学就相识,工作以后机缘巧合走到了一起,彼此都十分珍惜。

  第一反应:

  应记者要求,在妻子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每一位受访者现场需给妻子打一个电话,直接说出“我爱你”三个字。有趣的事情发生了……

  “啊?你搞什么啊!”这是一位60岁的妻子第一反应;“什么?你又喝多了吧!”即使是10点,一位妻子还是这样判断;“神经病吧”“脑子坏掉啦”……只有少数妻子会在短暂停顿后,回复一句“我也爱你”。

  对此反应,丈夫们说:“不适应吧,一辈子没说过。”“她觉得我还不如来点实际的吧。”“他肯定认为我又做错什么事,要求她原谅。”

  第一反应过后:

  无论第一反应是惊讶,惊喜,还是摸不着头脑的不知所措,作为听到这从天而降的“情话”,她们最终都很感动。

  有的妻子听完后声音变了。当丈夫说了第二遍“我爱你”时,那一头的她连声音都变得柔软起来,“你干吗突然说这个,弄得我好激动呀。”

  有的妻子停顿数秒后,也回了一句“我也爱你”。

  有的妻子年龄偏大,生活上琐事让她在表达感情时本能地自我保护,一位50多岁的妻子先是“啊”了几声,最后不耐烦的声音也变得温柔起来,“你晚上回来吃饭吧,我在家做饭。”这个也许就是她回应丈夫的独有方式。

  还有的妻子在确定丈夫的情话并没有出自“酒话”之后,两人竟在电话中互诉起衷肠,表达多年来对对方的感激之情。

  民俗专家:合肥的“城市性格”让男人宁愿多做少说

  对于调查中的98%男性在生活中都很少对妻子说“我爱你”的现象,安徽省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民俗专家李云胜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尽管改革开放快40年了,但中国人表达感情仍旧比较内敛。”李云胜说,其次跟合肥本地风俗有很大关系,“合肥虽然是一个移民城市,但是一座城市有它的城市性格。合肥处于江淮之间,有北方人的刚,也有南方人的柔,合肥的男人觉得说得多不如做得多。当然不排除少数人表达情感也非常开放。”

  李云胜表示,表达爱意与很多方面有关,例如年龄、地域、知识结构、甚至理科生和文科生都不太一样。现代社会,中国人也越来越开放,世界文化逐渐融合趋同,但是每个民族仍旧保有各自的特色,“七夕就是中国的传统特色节日,近年来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商业的炒作,逐渐火了起来,现在也成了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这也是我们保存传统文化的一个好的方式。”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只关乎爱情不关乎食物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也希望我们能够对自己的另一半多一些关注,释放内心的情感。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