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扫二维码、动动手机,不光能看朋友圈的各路信息,还能办理税务相关的业务;登录网上办税平台,还能省去不少办理业务的时间和路程……如果您还以为涉税事项还要去办税服务大厅现场办理,那就太落伍啦。

  合肥市国税局为方便纳税人动了不少脑筋,不仅推出办税“服务卡”,还整合升级已有网上办税方式,推出“互联网+智慧税务”办税模式。

  免费向纳税人发放服务卡

  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的时候,往往由于弄不清楚到底需要提交什么材料而多跑冤枉路。

  2014年10月,合肥市国税局新推一种集便民服务与监督功能于一体的办税“服务卡”,结合《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选定10种常办业务,制作成服务卡,向纳税人免费提供。

  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看到,这10种服务卡上不仅清楚介绍办理的业务所需材料,还将各项业务办结时间给予公布。合肥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样的便民服务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反复找’,还能让纳税人对我们的纳税服务进行有力监督。”

  国税微信“掌中宝”可解答涉税问题

  “以前听说过微信办税,但一直没有使用过。刚刚在导税员的指导下关注了合肥国税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感觉果然大不一样!”日前,在合肥市包河区办税服务厅里,合肥红运文化公司的会计刘浏对记者说,“可以查询发票真伪,能查到最新、最权威的税收政策解读,还能预约报名参加纳税人学校培训。”

  合肥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合肥国税纳税服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开通,纳税人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或查找公众账号,该平台实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公告、通知,解析政策变化影响,供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在线解答纳税人咨询的各类涉税问题,为纳税人释疑解惑。纳税人还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征期截止日、各涉税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发票真伪等。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加入到“手机办税”大军中。截至2015年10月28日,该平台已吸引19778名粉丝关注,共发送近600条税收政策公告、通知。

  网上办税实现业务办理“全天候”

  “以前,网上办税更多的是企业一般纳税人使用,现在我们个体工商户也可以用!”合肥市慧心超市老板王先生手里拿着刚刚代开好的发票。“虽然还是要来自己取票,但因为提前在网上办理了预审核,取票只用了3分钟时间,比以前快多了。”

  合肥市国税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份起,省国税局统一整合升级网上办税平台,涉及税务登记、资格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等12大类121个服务事项,涵盖199个涉税业务。按照业务能否在网上办结及办理程度,将业务类型划分为“受理即办类”、“预申请类”等类型。

  现在,合肥国税企业纳税人网上办税适用面已达95%。

  晨报记者 刘淑 实习生 丁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