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里一个县或许只有一名律师;在那里援助一起案件或许要翻雪山;在那里进行一场普法讲座或许要途径一千多公里路程。条件虽苦,可安徽律师没有因此退缩,他们选择再次出发,去边疆支援。近日,我省11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律师再次启程,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

  自2009年起,我省连续十年不间断选派志愿律师参加志愿者行动。十年间,43名律师62人次奔赴祖国各地,从事“1+1”行动。十年间,他们共办理法援案件4309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多达1.2亿元,接待法律咨询30718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30余场次。一串串数字是十年“1+1”之路的真实写照,也是安徽律师实现接力跑的最好印证。

  我省宿州市成为全国首个连续十年不间断选派志愿律师参加“1+1”行动的地级市,得到各方点赞。

  这些律师志愿者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陈贤、曹旭夫妇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了中央、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

  2018年,我省共选派陈贤在内8名律师参加,8名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6件,提供法律咨询5572次,代写法律文书639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228余万元。

  今年,我省共有11名志愿律师奔赴祖国边疆,陈贤律师已连续6年参加,今年的服务地为新疆乌鲁木齐头屯河区。

  2017年7月,来自芜湖的安徽徽瀚律师事务所花君成为芜湖市首位“1+1”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自那天起,他也成为了甘肃省玛曲县唯一的一名执业律师。从“鱼米之乡”到“雪域高原”,他用了一年时间克服高原反应、语言不通、风俗不同等困难。虽然条件艰苦,花君还是一直坚持了下来。今年,他第三次踏上征程,“我不去,那边的工作怎么办?”

  11名律师来自全省各地,而现在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安徽律师。

  在近日开展的座谈会上,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姜明向律师志愿者们表示致敬,给他们送行。(彭继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