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一座人防主题公园——滨湖人防主题公园已完成竣工验收,正在办理移交手续,即将面向社会开放。对于滨湖市民乃至合肥市民来说,有增添了一处游玩的好去处。

  合肥滨湖人防主题公园位于滨湖新区紫云路与迎淮路交口,紧邻安徽省行政中心,总用地面积约23.257公顷,东西长约800米,南北长约280米,总投资1001万元。合肥市人防办相关人士介绍,人防主题公园设计融合了现代人防基本要素,以“防空警报、防空洞、空袭武器和演习场景”为特色,市民在公园里休闲健身的同时,还能通过人防形象展示区、安徽人防60年时空展廊、人防器具展示道等核心景观,学习到各种人防知识,掌握应急避险自救技能。

  据了解,目前我国长沙、珠海、成都等地均建设了人防主题公园,将人防文化元素融入公园环境,充分体现了人防部门“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滨湖人防主题公园的建设,是合肥市探索人防融合发展的一次积极尝试。(郑姗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