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是芜湖市实施多年的民生工程。记者昨日从市民生办和市司法局获悉,今年该民生工程的实施方案已经“出炉”,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符合标准,全市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08件。

  据介绍,今年芜湖市法律援助对象有三类,一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公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为扩大受援人范围,放宽公民获得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的,依照当地政府规定执行。二是符合规定条件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普遍程序审理的刑事一审、二审案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三是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等群体。

  法律援助案件也有一定的事项范围,主要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11类事项:依法请求国家赔偿或者行政补偿的;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因劳动争议请求给付经济补偿、赔偿金的;请求赔偿与交通、工伤、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产品质量等相关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请求赔偿因高危作业造成损害的;请求赔偿因使用假劣农药、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造成农业生产损失的;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主张民事权益的;因见义勇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流转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主张民事权益的。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规定的产权受到侵害等事项。三是法律法规规章中规定的及各级法院结合案件实际作出的刑事诉讼案件援助事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芜湖市还将全面开展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辨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及服务质量。深化民生领域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基本公共服务便捷化、均等化水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