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1月8日20时到9日20时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记者从合肥市瑶海区城管委获悉,该区城管部门昨日已启动《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映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高效应对冰雪灾害,保障人民出行安全。

  “未雪绸缪”铲雪除冰物资、设备提前布点到位

  为了有效应对冰雪天气,铲雪除冰物资已于1月8日19时全部到位。包括1350把铁锹,2230双手套,210吨融雪剂等。按照路段及人员分布情况合理安排使用,同时平地机、大型铲车40余台,皮卡、融雪洒布机、自卸车50余台已“登路”。“为了赶在雪情来临时,第一时间将设备投入铲雪现场,在瑶海城区范围内我们设置4个铲雪车辆集中点,分别为胜利路与明光路交口、一环路与长江东大街交口、当涂路与新安江路交口、大众路与临泉路交口。”瑶海区城管委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昨天傍晚记者在南陵路、铜陵路等人行天桥上看到环卫工人提前将融雪剂打包分散安置。据了解,这样每隔5米放置1包融雪剂,将铲雪除冰准备工作前置,可以方便使用,节省运输时间。雪情发生之时最重要的就是抢时间。

  “铲雪神器”亮相,1小时铲雪可以除雪3万平方米

  今日凌晨,合肥的雪花飘然而至,瑶海区2000名环卫工人已经在各路段开始铲雪工作。去年北京调来的铲雪神器,在铲雪除冰工作中发挥不小的作用。今年,瑶海区城管委又引进一种新型“铲雪神器”操作人员管它叫“平地机”,3.85米长的铲雪推头,固定在5米长的臂轴下方,使得铲雪过程用力均匀,动力充足。而且臂轴前方2个车轮,后方4个车轮也更为稳固,“这种设备1小时可铲雪达3万平方米,像一环路、长江东大街、胜利路、临泉路、长江东路等每条主干道我们安排2台平地机,前后循环作业,提高铲雪效率。”瑶海区城管委分管负责人说。扫雪铲冰工作将按主次程度逐步开展,第一时间确保主次干道、桥梁、下穿桥、人行天桥、人行道、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及时清雪,其次保障背街小巷、小区内部等范围积雪清铲到位。在保障市民安全通行基础上,瑶海区城管委还为39座直管公厕铺设防滑垫,防止雨雪天气进出市民摔伤滑倒。(杨晓雨)

  来源:央广网安徽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