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后,阜阳沙颍河夜间非法采砂进入易发高发期,少数不法人员的不当获利行为将直接给沙颍河堤防、通航和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连日来,颍东区水政监察大队与淮河河道管理局联合行动,加大执法频率,重拳整治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沙颍河水运安全、河道通畅。

  1月3日夜11时,水政执法人员在沙颍河颍东段袁寨阜六铁路上游300米处,依法查扣一艘“变形金刚”采(运)砂船。该船长21米,平时伪装成运输船,夜间作业时才露出采砂设备,吸取河砂,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据了解,这样一艘采砂船一夜能吸砂600吨左右,市场价值6万元左右,可获利2万多元。

  据颍东区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李波介绍,自去年12月25日至今年1月3日,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和夜间机动巡逻发现,依法查扣了正在采砂船只、采砂后逃逸船只和配备了采砂设备的停泊船只共11艘,并按照相关规定对这批非法采砂船只的船体、电机、变速箱、采砂设备等进行破解、拆除。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增加夜间巡逻频次,及时消除河道非法采砂隐患。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