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穆可发穆可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是粮食生产大省,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09亿亩以上,总产连续6年超过800亿斤,是5个粮食净调出大省之一,每年净调出粮食2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安徽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计划落实,持续加快农业科技装备全领域突破,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田间地头激荡的科技动能,转化为一季又一季的丰收,粮食安全的支撑保障越来越强。

  2022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0971.3万亩,克服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灾害影响,总产820.02亿斤、创历史新高,均居全国第4位,夺得“十九连丰”。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认为,安徽作为粮食生产大省,要深入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主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挖粮食产能,多种粮、种好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对此,他建议,按照“稳面积、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的总体思路,坚决完成每年国家下达我省的粮食面积任务,每年把粮食种植面积任务分解到市、县、乡、村,落实到主体和田块,粮食产能稳定在800亿斤以上,并进一步深挖提高。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粮食,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式生产,实现“单种、单收、单储、专用”,到2025年,优质专用小麦、水稻面积分别发展到3400万亩、3000万亩,占比均超过80%,大豆、油料的面积、产量年年增、质量有保障。

  此外,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让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全面落实中央和地方各项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足额将相关资金拨付到种粮主体手中。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粮食规模经营主体,鼓励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合作社,对300亩以上的种粮主体进行专项支持,到2025年,涉粮家庭农场发展到10万个,涉粮合作社稳定在4万家左右。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牵头开展社会化服务,带动更多的小农户一起发展粮食生产,到2025年,涉粮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3.2万个,“大托管”覆盖所有产粮大县,达到1000万亩。

  同时,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赋能粮食生产。聚焦农民最期盼、最急需的农业科技,发挥18个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基层农技服务体系的作用,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到2025年,新培育10个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大力研制推广复式、高效先进适用农机具,全力补上农机短板。到2025年,大型复式智能高效机械占比达30%,粮食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粮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92%,保持全国领先。(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