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聂磊: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聂磊全国政协委员聂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在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聂磊发现当前存在数字农业法治化建设滞后、数字农业区域发展不平衡、数字农业信息化程度不高、数字农业发展资金受限等情况。聂磊介绍说,现行法规虽有涉及数字农业发展的内容,但尚未形成系统设计,且相关法律法规配套不足,未能完全发挥稳定发展预期、激励生产经营主体、保障交易流通的促进作用。

  此外,我国农业生产的信息化程度为22.5%,尚有712个县(市、区)低于5%,信息集成度较低,不同机构、系统之间存在着数据交换壁垒,缺少全国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制约了数字化对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聂磊认为,发展数字农业,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可以促进农业现代化生产与农产品高效流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可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业经营效率、优化乡村生态环境、提升乡村综合治理能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针对上述情况,聂磊建议完善数字农业法治体系。推进数字农业发展法律制度的系统化,形成“基本法律规范+配套法律规范+专项法律规范”的完整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本地数字农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推动数字农业领域执法、司法、守法机制建设。

  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园区。有针对性地聚焦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扶持数字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另一方面,将数字农业发展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加强区域间数字农业对标建设。

  建设数字农业公共平台。集成农业资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农户、合作社、农场等资源信息数据,实现全国数字农业资源“一网通”;建设全国数字农业政务信息平台,实现信息数据的实时共享、汇聚治理、决策分析。

  加强数字农业资金扶持。各级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加大对数字农业专业运营、关键装备技术的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为数字农业专用设备的购买和租赁提供资金支持;设立专项基金为数字农业提供稳定资金;发行数字农业专项债券,聚焦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数字农业新基建。(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