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发展第一区”

  2023年2月14日,合肥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对外发布。

  记者注意到,合肥高新区将把元宇宙纳入未来产业发展战略,并在规划中提出了打造“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发展第一区”的目标。

  元宇宙(Metaverse),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元宇宙’本身并不是一种新技术,而是集成了一大批现有技术,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中国科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陈雪锦表示。

  合肥高新区提出,到2028年,合肥高新区将引进元宇宙领域科技领军人才50名,青年创业创新团队100个,相关从业人员50000人。

  与此同时,合肥高新区还将培育和引进1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打造5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到2028年,将推动建设2个特色元宇宙孵化园区。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称:规划发布从元宇宙技术、产业、人才、体系等方面谋篇布局,将帮助合肥高新区完成元宇宙产业的顶层设计,“打造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于一体的全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

  自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科技巨头率先布局元宇宙,元宇宙这个被看作通往未来的赛道,正在变得越发火热。长三角已有多地开始布局。

  去年7月,上海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

  苏州也在今年发布《培育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苏州提出,抓住当前元宇宙产业快速发展窗口期,实现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11日,合肥市科技局发布关于征集合肥市元宇宙应用场景的通知,提出“推进合肥市元宇宙特色产业发展,吸引更多国内外元宇宙领域头部企业落户合肥”。

  胡润研究院曾发布《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列出了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企业200强。其中安徽2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十二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