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首个中小学思政智慧教室上线

  2月13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暨包河区思政智慧教室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望湖中学举行。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受邀作专题宣讲。合肥市包河区宣讲团成员以及望湖中学党员、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为包河区思政智慧教室启用按下启动键。

  近年来,紧扣“立德树人”主线,合肥市包河区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建设等方面着力,积极构建“四重四化”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模式,打造“大思政”育人格局。特别是在用好用活各种资源、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育人效果等方面,成立区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设5个专题研究小组,40位教研员推动十余项研究课题;实施思政课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培训,建设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大学教授走进中小学思政课堂;建立小学、初中、高中等多学段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统筹推进学科德育建设;举办校长上开学第一节思政课等主题活动,组织红色研学旅行和综合实践体验,启动“党建领航·家校共育”工作。

  “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他们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思政智慧教室,是我们创新多元教学方法的探索之一。网上网下融合,有助于推动优质思政资源更快地通过网络触达学生,给大家带来更深刻的学习体验。”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磊介绍。

  立足网络时代,强化互联网思维,让思政课教育联网上线,据悉,此次该区投入专项资金,在全省率先打造中小学思政智慧教室。智能设备联动红色党建、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数字平台之上,资源共享、教师培训、课程建设等板块高效组合。

  当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环节,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出发,围绕“两个百年的历史纵深”“两个奇迹的成功实践”“两个结合的理论品质”“两个大局的宏阔视野”“两个创造的科学论断”“两个答案的内在逻辑”“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两个维护的历史必然”等八个方面,专家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

  “很振奋也很激动,更倍感重任在肩。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聆听宣讲报告后,合肥市望湖中学八年级学生姚熠帆说,“作为一名中学生,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将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2022年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下一步,学校会继续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依托思政智慧教室,搭建智慧教学场景,进一步优化思政课教学内容呈现,营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启智润心的教学氛围。”合肥市望湖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汪蓉介绍。

  通讯员 王嫣然 马一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