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合肥教师父女回乡设奖学金

  今年春节,合肥八中教师甘政权和家人一起回到了家乡过年,为家乡太湖县江塘乡带回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年礼“培枝”奖学金。他和同为教师、刚入职一年多的女儿每人每年从工资收入中拿出一万元(合计两万元),奖励江塘乡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从教29年,甘政权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爱心施教,关注学生成长,学生们开心的不开心的事都爱找他聊。12年前开始,每年他的生日,学生们都要赶来送祝福。

  细心地关注每位学生的情绪

  甘政权出生于太湖县江塘乡毕岭村兴隆村民组,深知农村孩子求学的不易。1994年甘政权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曾先后在合肥三十中、合肥二十六中、合肥八中任教。

  “作为一名教师,要细心地关注每一位学生,不管成绩好坏,对成绩不好的学生尤其要关爱。”在合肥三十中任班主任时,班级上有一对兄妹,父母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家境困难,妹妹不太适应学校的教学进度。甘政权留意到情况后,耐心辅导,为兄妹申请学费减免,用自己的工资为兄妹俩购买学习用品,半个学期下来,妹妹成绩突飞猛进。

  经常遇到学习和生活困难的学生,甘政权都要家访了解情况,“把孩子们都要带好,都好了班级才能好。”他曾任两届完整的班主任,他所带的这两届学生的升学率都打破了所在学校的最高纪录。

  老师的付出,学生都能感受得到,毕业多年,学生们都和甘政权保持着联系,当年的那对兄妹如今发展得非常好,“学生们越来越好,这就是老师的最大财富。”

  不知哪位学生在甘政权的身份证上看到他的阳历生日,12年前开始,每年的这一天,他们都要赶来送上蛋糕和祝福,包括当年的那对兄妹,不同学校的“甘老师学生”都成了好友。

  想做传统优秀文化的“搬运工”

  2009年,甘政权通过招考进入合肥八中工作,先后担任学科组长、班主任、校报校刊编辑等,“我致力于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一名传统优秀文化的‘搬运工’。”

  2011年开始,甘政权陆续在《试题与研究》等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有二十多篇;曾参与修订初中生使用的地方教材——《安徽历史》,参编中国地图出版社的八年级历史教材、教参,2018年获得安徽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还公开出版个人著作《李鸿章家族》等作品。

  为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他热心参与阅读推广与公益事业,先后两次登上“合肥文化大讲堂”讲述“李鸿章家族趣话”和“合肥圩堡文化”,曾负责淮军名将刘秉璋故居的全部文字材料,自费前往浙江镇海走访“镇海之战”这一段历史。

  甘政权还应邀担任安徽省“青少年阅读联盟”与“青少年写作联盟”的导师,先后获得合肥市“十大读书之星”、安徽省“十佳阅读推广人”等荣誉称号。

  回乡以父母之名设立奖学金

  在合肥任教,甘政权一直关注着家乡的教育。2016年朋友的教学机构停学,甘政权将100多套大半新的课桌椅买下,送到了家乡的学校,2018年初,他又组织合肥的企业家给家乡捐赠了体育器材等。

  深受父亲的影响,2016年,甘政权的女儿甘嘉蓓考大学时,也选择了父亲的母校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经过招考成为合肥市第九中学的一名教师。

  “当年求学不易,如今我生活幸福,而父母却早早离世。”甘政权告诉记者,工作的第三年父母在十日内相继离世,这是他的遗憾。

  2022年暑季,在女儿参加工作满一年时,甘政权和女儿有了个想法,以甘政权双亲的名义(各取自父母姓名中的一个字)设立乡“培枝”奖学金的设想,“女儿其实没见过爷爷奶奶,可能听到我说多了,她对爷爷奶奶有一种情感。”

  今年的这个春节,甘政权一家人回到了家乡过年。1月18日,甘政权和江塘乡有关部门沟通办妥了奖学金一事,“得到了家乡和小学恩师的极大支持。”甘政权父女俩每人每年从工资收入中拿出一万元(合计两万元),在江塘乡为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设立奖学金,每年6月份即将学年结束之前,汇寄现金,专款专用。据介绍,江塘乡有一所初中,三所小学,共有1000余名学生。

  “两万元不算多,但对于我们工薪家庭,也属不易,主要是希望通过这项奖学金激励家乡年少的子弟发奋读书,考取理想大学,将来懂得报答家乡。”甘政权说,同时也希望能带动更多在外工作的家乡成功人士能够主动关心、支援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教育。

  朱琛琛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