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大讯飞年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公司的根据地业务面对刚需,可以穿越经济周期。在智慧教育赛道,考试业务是科大讯飞的主要根据地之一,在2022年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科大讯飞考试业务仍然保持35%的增长。这背后,是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深耕智慧考试近20年的沉淀。

  2022年伊始,科大讯飞考试业务就捷报频传。2个月内,科大讯飞全资子公司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飞启明)接连中标茂名市2022年至202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英语听说及音信美技术服务项目、襄阳市教育考试院中考机考技术服务项目、辽源市中考外语听力和口语考试服务系统项目以及梅州市教育局中考英语听说考试服务项目、衡南县教育局初中英语听说能力模拟考试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和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中考英语听说考试、笔试扫描评卷与录取技术服务项目,并将为湖北枣阳市、谷城县两地提供英语听说教考产品服务。

  之后,讯飞启明又接连中标贵州省贵阳市、广东省梅州市中考英语听说考试项目。随着贵阳市初中英语听说考试项目中标,科大讯飞考试技术服务已覆盖全国所有已开展初中英语听说考试的省会城市。

  2022年,科大讯飞考试业务实现了新增市场的100%覆盖。这长长的成绩单,只是科大讯飞考试业务的一部分。截至目前,科大讯飞智慧考试已覆盖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科大讯飞在考试市场的竞争力,离不开先进的核心技术和多年的经验沉淀。

  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评测、自然语言理解、智能评分等技术业内闻名。2022年,科大讯飞在这些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又收获了15个世界冠军。

  基于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从普通话测试开始,深耕考试业务近20年,实现了在纸笔考试智能评卷、英语听说评测、全国普通话等级考试、无纸化考试、题库建设、智慧考务、标准化考场等教育考试场景的全面应用,构建了服务于考试与测评领域的全流程产品体系,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科大讯飞已经有了多项业内应用示范:英语口语人机对话考试市场占有率领先,经过国家教育部鉴定的智能口语评测技术并在中英文口语考试中大规模使用、网上评卷及智能评分质检应用于多个省份中高考。

  2021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探索试行规模化在线考试、无纸化考试。上海、江西、河北等省市在推动新高考改革中,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形式,在多科目中试点应用计算机化考试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机考模式已渐成趋势。

  除了中高考之外,科大讯飞还面向高校职校,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国家翻译资格考试等提供技术支撑,每年服务考生规模达到650万,累计覆盖考生达4500万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考试市场还有巨大的空间,而科大讯飞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刘庆峰在2023公司年会上提出,2023年,在考试业务上,科大讯飞的年增长目标达45%。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