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鱼刺卡喉春节高发,千万不要强行吞咽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说话就疼,一喝水更疼!”1月23日早上9点多,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急诊来了一位男子,他早上吃饭时被鱼刺卡住了喉咙,想尽办法也弄不出来,只好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这位男子吃饭不慎吞入了一根鱼刺。在使用了咽饭团、使劲咳嗽等各种方法后,疼痛感丝毫未减,就连咽口水也觉得疼。这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来到医院就诊。急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李培培在与患者沟通后,间接喉镜下用5分钟顺利取出鱼刺,鱼刺长达3.5厘米。

  “鱼,味鲜美,并且寓意年年有余,故而在春节期间,是大多数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鱼虽美味,吃鱼时要注意。春节期间,我们经常接诊被鱼刺卡喉的患者。”李培培介绍,出现鱼刺卡喉,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吞饭、咽菜,但这些“土办法”其实很危险。因为,在压力作用下可能使鱼刺刺穿食道壁,也可能刺入肺、主动脉、心脏,会危及生命。

  李培培提醒,提醒如有明显的异物感或高度怀疑有鱼刺卡喉,应尽快前往附近医院,到耳鼻喉科就诊,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取出异物。(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