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安徽戒毒所“烹饪”新年多味教育餐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欢歌笑语过大年,戒毒所里年味浓。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对戒毒人员的科学戒治作用,帮助其巩固戒除毒瘾的信心,2023年春节期间,安徽省女子戒毒所精心部署开展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用精彩纷呈回应岁末寒冬,让戒毒人员感受浓浓年味,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春节前夕,安徽省女子戒毒所召开帮扶座谈会,对特困戒毒人员进行谈话引导,为其发放“春节大礼包”,让其感受来自戒治场所的温暖。安排戒毒人员和家人探访会见,通过亲情会见,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帮助戒毒人员知晓家人生活现状,缓解思亲情绪,送出新春祝福,缓解三年来因疫期、疫情无法与家人见面而产生的焦虑和担忧,稳定其思家念亲情绪,增强戒治动力,感受节日温情。

  同时,利用SCL-90测试量表和“房树人”绘画投射测验等方式对戒毒人员开展心理筛查,全面摸排思想动态,通过开展“穿过寒冬拥抱你”“情绪自救”“五彩戒园心理设计”以及阶段性心理自评与心理定格等多项主题活动为戒毒人员送上特色心理健康套餐,帮助戒毒人员稳定戒治情绪,改善戒治关系,规整戒治规划,明确戒治方向。

  组织戒毒人员开展春节大扫除打造洁净戒治区;通过贴春联、挂灯笼、绘年画、剪窗花等方式装扮年味宿舍;通过开展“迎新春话年俗”“看春晚共联欢”“结对子拜新年”“聚欢乐庆佳节”“齐贺岁颂祝福”“包饺子迎新年”等多项文娱活动,为戒毒人员定制特色新春年味餐,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帮助戒毒人员感受新年氛围。

  此外,通过智慧系统和“彩虹之声”广播站赏析《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迎新春话年俗》等精品文化节目;组织戒毒人员自创集舞蹈、朗诵、小品、相声、情景剧、合唱等多种节目于一体的戒治联欢会;开展“知感恩诉心声送祝福”新春祈福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帮助戒毒人员品味丰盛的戒治文化大餐,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通讯员 费薇薇 苏先峰 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