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春节假期将有两次雨雪 23日~24日平均气温下降5℃~7℃

  1月19日上午,省气象台正式发布春节假期天气预报,预计春节假期我省有两次弱雨雪过程,分别出现在21日~22日、26日~27日。其他时段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23日~24日全省受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将下降5~7℃,同时23日偏北风增大至3~4级,阵风6级;冷空气过后,24日~25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7~-4℃。26日~27日气温略有回升。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春节假期,我国无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预计除夕夜至初一,四川盆地南部、安徽、华南南部及沿海,北部湾、台湾海峡等地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省气象台发布会上获悉,预计春节期间我省有两次弱雨雪过程,分别出现在21日~22日、26日~27日。其他时段全省以多云到晴为主。累计雨雪量: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5~15毫米;其他地区1~5毫米。23~24日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5~7℃,同时伴有6级阵风,冷空气过后,24~25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7~-4℃。气温方面,未来十天有一次冷空气活动,23~24日全省受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将下降5~7℃,同时23日偏北风增大至3~4级,阵风6级;冷空气过后,24~25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7~-4℃。26~27日气温略有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十天我省的雨雪量和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偏少5~7成。雨雪日数和历史同期相比,全省接近常年。气象专家提醒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不少在外工作的人都选择了返乡过年,此时防疫并不能完全松懈。在返乡途中,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必不可少;返乡初期,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避免接触家里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春节期间,我省气温总体偏低,对生产生活、能源保供和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两次雨雪过程易在山区造成道路湿滑和结冰,雨雪间歇期间可能出现大雾,对节日出行和农林业等有不利影响。

  具体天气:

  ◎20日(腊月廿九):江北晴天转多云,江南多云转阴天。

  ◎21日(除夕):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其中大别山局部地区转雨夹雪。

  ◎22日(初一):全省阴天,淮北地区南部和淮河以南有小雨,其中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转雨夹雪或小雪。

  ◎23日(初二):江北多云到晴天,江南阴天转多云。

  ◎24日(初三):全省晴天到多云。

  ◎25日(初四):全省多云。

  ◎26-27日(初五-初六):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阴天有小雨,其中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28日(初七):江北多云;江南阴天有小雨,其中山区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