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熟悉的记忆最易勾起乡愁,离家越远思恋也越多。滁州建市三十周年,中共滁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安徽从即日起陆续推出数位滁州籍优秀代表人物,他们将用家书告白滁州,抒写属于滁州的浪漫。

  “作为土生土长的滁州人,我很荣幸见证了一座城的崛起,大滁城正阔步向前迈入大江北时代!家乡滁州不再是仅存心中的念想,更是我出发精进的动力与归来发展的热土。”

  附家书全文:

  亲爱的滁州,见字如面。近来好吗?

  我是范俊岭,安徽方圆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1992年滁州市与滁县地区合并,形成了现在的滁州市。刚好,这一年我在这里出生,与你同岁。

  亭城滁州,西南诸峰,林壑优美,琅琊寺古朴幽静,钟声悠远洪亮,好山好水赋予了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环滁皆山也”,你这座小山城,有着最纯粹的山林气息,宁静祥和。说到你,不得不提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醉翁亭,欧阳修笔下的《醉翁亭记》名扬中外,每一尊石碑石刻都是历史的见证。那一带的建筑布局紧凑别致,独具江南园林特色,“外方内圆”的格局,也暗合中国“方圆之道”的精髓。安徽方圆拍卖的企业文化也是秉承了这方圆之道,人生自在方圆中,虽有千变万化,其巧妙之处在于遵守方圆和一的规矩。

  在我童年记忆里的你是一座被四门六关七十二条半巷守护着,充满市井烟火气的小城。后来我跟随父母来到距离家乡一百四十多公里的合肥,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与你相比,这里似乎少了一份恬淡与清静的“山间之气”。每当有人提起你,内心总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原来思乡的情绪,是来源于那生养之地给自己的馈赠,是你对每一个在外漂泊游子的守护与牵挂。

  多年未见,记忆中你的模样不曾淡忘,反而愈加清晰。虽身不在此地,但对你的关注和牵挂从未减少。乡心新岁切,乡愁在心中。如今看着你华丽变身,飞跃发展,我由衷的为你感到高兴,让三十而立的我们一起努力!祝好顺遂!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