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球研究中心”在肥竣工

  本报讯(合重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 王士龙/摄) 1月6日,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发布消息,专挖地球“小秘密”的研究中心在该市竣工。据悉,该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建设的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专挖地球“小秘密”的研究中心全称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项目。该平台包括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地空中心位于科大东校区东南角,地上10层、地下1层,建筑功能为科研及辅助用房,已竣工。医算中心和物质中心正在进行内外装饰施工,预计今年底可交付使用。

  “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将依托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集群,瞄准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应对、对地和对空探测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太阳和地球空间系统、地球表层系统、地球内部系统建设38个功能实验室。”据合肥市重点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重点开展深地、深空和气候环境变化等领域的探测和研究,在地球物质演化和循环、大气和空间环境要素等方面开展原始创新和多学科交叉创新。“整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加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对促进地球和空间科学、物质科学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攻关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将有效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研究的深度融合,提升我国在环境、信息等领域的源头创新和科技综合实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