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市:美德“微积分” 换出好乡风

  “你家多少积分?能兑换啥?”

  “这不正想来看看攒多少分了么,反正平时村里大小活动咱都参加。”每到积分兑换日,宣城市旌德县庙首镇里仁村的“生态美超市”就热闹非凡,村民们纷纷查看自己的积分情况,分享自己参与村级事务的心得体会。

  啥积分让村民如此上心?

  原来,近年来,宣城各地乡村纷纷响应号召,提出创建文明乡村的理念,但是部分群众不文明行为依旧存在,移风易俗的观念还有待加强。如何深入提升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和弘扬文明乡风,成为不少农村的难题。

  宣城市旌德县庙首镇里仁村从2018年开始就积极发挥“积分超市”的积分制管理作用,用“小小积分”探索出一条符合里仁村实际的乡村德治之路。

  早在2018年10月,里仁村创建了旌德县首家扶贫爱心超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定里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辖区内捡到的烟头、塑料袋、农药瓶等废弃垃圾,可以到村委会兑换成积分,并给贫困户发放《积分登记本》,用于积分登记。

  到了2020年6月,扶贫爱心超市提标升级为全市首家“生态美超市”,面向全体村民,村民收集的生产生活垃圾,根据兑换办法、兑换标准可获得相应积分。

  后来,村里拿出一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投入到“生态美超市”的运营,设立“文明美”“小康美”“生态美”三个专柜,每个专柜摆放不同类别的商品,每件商品标注不同积分,村民通过积分就能兑换到相应的商品,实现了由“村里事”变“家里事”,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维转变,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宣城市广德县唐流村生态美超市

  庭院干净利落了,垃圾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打麻将的少了,参与文体活动的多了,闲人少了,志愿者多了……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里仁村生态美超市“生意”红红火火,村民参与度逐年升高。大家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如今,“积分超市”在宣城市各级村镇“开门营业”,成为该市建设美丽农村、弘扬文明乡风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宣州区狸桥镇南湖村制定《狸桥镇南湖村“道德积分制”管理制度》,首次将“积分制”作为提升乡村治理工作水平的“新手段”,在推行过程中,悬挂统一设计的标识标牌,规范建立账簿,设立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分类垃圾回收和积分兑换等功能区域,并结合实际制定管理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安排专人负责“道德积分制”日常运行管理。

  宣州区周王镇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兑换标准:美丽庭院100积分;志愿服务5分/次;义务献血100分;见义勇为200分,除了有志愿服务的积分,村民做的好人好事也会有相应的道德积分,凭积分数,村民可以在超市内兑换相应积分的物品,例如,30积分可以兑换洗衣皂、100积分兑换抽纸或者毛巾等生活用品。

  郎溪县新发镇推行“道德积分制”工作思路。在村干部的宣传动员下,村民们参与积极性很高,纷纷签下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开展G235全路域环境整治中,沿线100余名群众积极开展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15户住户自发进行房屋外立面出新。乌家村村民在路边绿化池自行栽种罗汉松等名贵树木,四古村村民主动提出分户认领管护绿化池。

宣城市广德县邱村镇生态美超市

  “开展道德积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做好人好事中来,也涌现了一批身边好人。”在宣城市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看来,积分兑换不单是“绩效”,更是一种激励,引导村民爱上向善、向好、向上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移风易俗。

  记者从宣城市文明办获悉,实行道德积分制以来,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效明显,村民共建共享乡风文明的积极性有效提升,破除了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树立起了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热情大大提升,“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