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的成就 安徽这十年]改革先行!优化营商环境之“界首实践”

  上个月底,界首高新区对管理机构实行改革并挂牌:原一个管委会、五个科技园管委会改革为一办八局架构。

  界首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伟表示,此举旨在精简机构、明确职责,增加合力、增强动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因势而谋,改革为先。日前,中安在线记者在界首市采访时发现,该市推出的“拿地即开工”、“一业一证”改革和“帮办代办”服务等多项创新举措,不仅赢得了企业的认可,也展现了该市在“一改两为”工作中的态度、温度和速度。

  从“拿地即开工”看工业项目审批的“界首速度”

  “刚签完土地出让合同,预计八月份就能开工了!”作为界首市元梦生物基新材料项目负责人,李彪感叹界首市行政审批局的办事效率。他介绍,今年6月底,该项目在土地刚开始招拍挂期间,界首市行政审批局和项目所在的界首高新区管委会便安排业务骨干主动上门,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开启“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

  界首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项目,在土地招拍挂到取得不动产权证的45天时间内,该局通过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等举措,待建设单位拿到不动产权证后,材料清单齐全,行政审批局一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开工前审批事项,“一证到手、六证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感受这项改革成效最明显的,是位于界首光武科技园内安徽英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多文。据他介绍,该公司一期项目于2019年8月拿地,“当时办理的手续比较繁杂,花了半年时间,一直到2020年2月项目才动工。”王多文回忆说,去年夏天,他切身感受到“拿地即开工”的服务速度,“去年6月,我们公司准备上马二期项目,6月份拿的地,7月份就开工建设了,前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以前,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用地阶段到施工许可证颁发,企业要跑6个部门,提交材料最多要261件,办理时间共计264个工作日,与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四最’营商环境差距较大。”为此,界首市行政审批局率先对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项目进行“拿地即开工”改革:从立项用地阶段到施工许可证颁发,申请材料由261件精简到17件,办理时间从264个工作日压缩到审批时间1个工作日;竣工验收备案阶段,申请材料由19件精简到6件,审批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1个工作日,实现全流程审批时间2个工作日。

  “对于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项目,审批部门充分利用土地招拍挂到取得不动产证的时间,提前介入、容缺受理,在建设单位取得不动产证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审批事项。”据悉,去年以来,该局已多次在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项目中实行“拿地即开工”模式,办事“速度”受到项目负责人一致称赞。

  全程免费“帮办代办”传递“界首温度”

  几年前,程阿会结束了外出务工的生活,回到界首市区经营了一家美容养生馆。随着这几年的用心经营,养生馆生意红火起来,便想着扩大经营规模。

  6月底,当她听说“个体户”可以转企后,跑到界首市市民中心咨询,没想到在“帮办代办”人员的帮助下,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转企手续。次日,程阿会便领到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

  2020年12月,界首市结合市场主体关注度高、事项涉及多部门审批的情况,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研究出台《界首市“一业一证”改革暂行办法》,首批选择在超市、职业中介机构、营利性诊所等28个行业进行试点,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行“套餐申请、一次办好、一证准营”。

  在界首,“一业一证”改革解决了市场准入领域涉企经营证件多、手续繁、流程长等“准入不准营”问题。而让程阿会感受更具体的是市民中心的服务。“之前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的时候,跑了好几个单位,花了两三天时间;这次办理企业营业执照,代办员全程帮办,免费服务,真是太便捷了!”

  中安在线记者在界首市民中心采访时,界首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服务部负责人于静囡正带领着同事前往元梦生物基新材料项目临时办公地,帮助项目具办人员梳理了业务办理流程、材料清单,更是逐字逐句讲解业务办理的材料要求、表格填写规范等。

  “这是一个新的工业项目,6月底我们得知土地开始招拍挂的时候,我们就主动和园区管委会对接,成立服务专班前往项目办公地点上门服务。”于静囡介绍,她负责的帮办代办服务部由20名工作人员组成,专门为企业、群众提供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两大领域共计67项事项提供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尤其是针对工业项目,界首市按照一个“项目管理员”全程跟踪协调、一支“专业团队”准确疏通堵点、一套“帮办方案”实时更新推进的原则,以“拿地前、拿地中、拿地后”三个阶段细化帮办全流程,推行“私人订制”“对症下药”式项目帮办代办,结合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模式,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高质量推动项目进度。

  企业服务专班展现“界首态度”

  界首市企业服务中心——在界首市复兴路,这栋与市民中心一墙之隔的高楼引起了中安在线记者的注意。日前,界首市高新区管委会一办八局在此挂牌。

  在这栋大楼里,界首市将16家涉及企业服务单位进行统一入驻、集中办公,专班服务、部门联动是这里的工作常态,“支持不指导,帮忙不添乱”则展现出这里所有工作人员服务企业的“界首态度”。

  “企业围墙以内的事情,完全由企业自己做主、自主经营,我们绝不插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围墙以外的事,哪怕地上有一根烟头,一个路灯不亮,都是由政府来负责。”界首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江长柱介绍,当企业需要时,服务专班立即出现;当企业不需要时,政府人员远在天边。

  辖区某公司是招商引资进驻界首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进驻界首十年来,已累计贡献GDP70多亿元,实缴税收7亿元以上。近来,该公司因投资及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瘫痪状态。

  界首高新区在了解有关情况后,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事宜,制定解决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企业资金断裂,急需融资或重组,高新区深入企业现场调查了解情况,一方面帮助企业完成竞调报告,积极联络多方金融投资机构对接到企业,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组织企业、平台公司多方会谈,研究兼并重组方案,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投产。

  最终在界首高新区的帮扶引导下,确定由当地的融城集团入股该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共同设立新运营公司,项目运营后再引入战略投资者,化解企业债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界首市通过服务企业专班,为企业办结反映问题109个,为企业办实事1282件。(张清林 记者 胡广 张云山)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