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暖民心 见行动]肥西县: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红烧豆腐、米粉肉、胡萝卜烧牛肉、洋葱炒蛋……每日精心为老人们安排荤素搭配的精品菜肴,不仅暖了老人们的胃,也暖了他们的心。近年来,肥西县积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老年助餐场所建设,解决好居家老人,尤其是高龄、留守老人的吃饭难题。

 位于肥西县上派镇李湾安置小区附近的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位于肥西县上派镇李湾安置小区附近的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年过六旬的宋家琴是家住肥西县上派镇李湾安置小区的退休工人,上午9点,她总爱和老伴儿步行5分钟,来到家旁边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唱完了歌,他们直接就能在这儿吃个饱饭。“孩子在外上班,我们上了年纪,在家做饭不方便。”一上午时间,宋家琴老人始终面带微笑,对于自己如今的退休生活,她说:“很开心,挺满意。”

宋家琴老人正在养老服务中心和朋友们一起唱歌宋家琴老人正在养老服务中心和朋友们一起唱歌

  10点55分,离开饭还差5分钟,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里已有20多位来自附近小区的老人汇集在此。浅黄色调的食堂里,整齐摆放着23个暖心设计的适老化餐桌,“细嚼慢咽”“少盐少油”的艺术字挂放食堂两侧洁白的墙面之上,让人瞬间摆脱室外的燥热烦闷,沉浸在暖心的氛围里。“这个世界除了筷子,什么都可以放下。”墙面上的一句话,应景又耐人寻味。“是啊,忙碌一辈子,在吃的方面咱可不能亏待自己。”一位老人向记者分享了他的理解。

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干净明亮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干净明亮

  “今天吃的是米粉肉、红烧豆腐、炒豆角和西红柿蛋汤。”每日都来就餐的王治荣老人说:“大家都很喜欢这个食堂,现在政府政策好啊,真的关心我们老年人。”“一份老年餐,一荤两素,三菜一汤,刷卡消费,饭随便吃。消费按年龄段享受优惠,60-69周岁8元,70-79周岁6元,80-89周岁只要4元,90周岁以上及失能、失智、低保和烈士家属老人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就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的服务人员会把打好的饭菜送到老人桌前。”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后权说,“菜品的设计注重符合老年人口味的低糖低脂,食材也都是每天从周边大型超市统一采购,整个制作流程有专人负责监督,以保障老人们吃得新鲜和健康。”

养老服务中心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打饭养老服务中心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打饭
宋家琴老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午餐宋家琴老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午餐

  民惟邦本,食为民天,多年来,肥西县始终关注老人的生活满意度,通过积极引进专业服务资源,改造提升新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等老年助餐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免费给老人理发养老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免费给老人理发
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正在打台球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正在打台球

  “未来,我们将在城市社区建设‘十分钟就餐圈’,并在农村人口居住比较集中的行政村、安置点、商住小区优先建设助餐点。预计2022年底,全县将建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91个,服务范围实现城市农村乡镇的全覆盖。”肥西县民政局副局长汪伏星介绍道,“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的同时,还会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拓展服务内容,不断增强助餐服务供给质量,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记者 孟一凡 刘炜鑫 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