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安庆:税费支持让宜城更宜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庆,又称宜城,位于安徽西南部,长江下游北岸。在秀丽的长江沿线,江豚逐浪嬉戏欢闹;在清幽的大别山腹地,群山环抱绿意盎然;在美丽的生态示范区,绿色包装升级加快。凭江北望,宜城天蓝、水清、地绿,据最新数据,2021年安庆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8%,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在这份美丽的“成绩单”背后,有一份不可或缺的税收力量。

  再现江豚逐浪,税收添力长江生态蝶变

  “看,江猪子!”去年12月18日,长江安庆段迎江区水域,数头“江猪子”在水中聚集嬉戏,引来岸上众人欣喜围观。安庆人所说的“江猪子”,便是被誉为“长江里的微笑精灵”“水中大熊猫”的江豚。

  据了解,自去年1月安庆江豚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安庆市税务部门积极辅导沿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利用环境保护税等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大环保投入力度,通过改造生产设备、安装监测设施等,实现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安徽曙光化工集团为例,安庆市有关《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1515”方案》出台后,企业累计投入3400万元资金用于环保设施改造,投入2500万元资金用于污染治理技术改造。项目投用后,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硫浓度下降11%,氮氧化物浓度下降46%,废水外排量每年减少20万吨,各项污染物排放均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要求。随着污染物排放量和污染物浓度值的逐年降低,企业缴纳的环保税也随之减少。“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公司因购买环保等设备已享受抵减企业所得税300余万元,享受环保税减免15万元。今年,我们又投入2600万元用于污染治理技改项目,届时,污染物排放量将进一步降低。”该公司负责人陈长斌说。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长江沿江增绿近1.6万亩,长江安庆段江豚数量已增至近200头。经过这些年的生态修复,江豚终于又回到这片它们曾经喜爱的水域,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创建天然氧吧,税务助力打好全域绿色生态牌

  “PM10:46,PM2.5:24,空气质量:46,负氧离子:6617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监测电子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记录着岳西县绿色发展的成效。去年,“岳西县打好全域有机生态牌”入选国家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和典型案例,岳西县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

  随着岳西县各重点工程陆续施工,在走访调研中,岳西县税务部门发现,施工扬尘在一定程度上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为了控制施工扬尘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岳西县税务局组成多个“环保税收小组”,走进建筑施工场地,点对点宣传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政策,辅导企业正确申报,并详细介绍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引导企业通过控制扬尘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岳西县鑫林建筑有限公司近年来承接了县内路桥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据该公司负责人胡献君介绍,环境保护税开征后,他们愈发意识到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覆盖裸露地面等措施大幅减少扬尘。随着抑尘措施的落地,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缴纳扬尘环保税同比下降76%。

  在税收政策正向激励下,目前全县建筑企业均采取有效的降尘措施,大大降低了项目施工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但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之建筑行业本身存在前期投入大、回款周期长的问题,给企业带来暂时性的资金压力,抑尘措施面临中断的困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增添了鑫林建筑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的信心。“最近,我们又顺利申请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会把资金继续投入到控制扬尘污染上,让我们修的路成为一条‘绿色路’‘致富路’。”胡献君说。

  升级环保塑料,税收促进示范区展现新气象

  “桐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是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从这个目的出发,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去年10月14日,在生态环境部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仪式上,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桂稳成说。

  桐城,全国闻名的塑料之乡。近年来,桐城市始终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环保治理与群众幸福感紧密结合,全力发展生态经济。走进桐城市双新产业园,标准化的工业厂房鳞次栉比。

  安徽银灵塑业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一家从事PET食品托盒、工业包装袋和生物降解购物袋等塑料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开发无异味、更安全环保的生物可降解的塑料产品生产线。

  仅去年,该公司就投入833万元进行产品研发。经过1年的技术攻关,成功生产出降解时长6个月且符合国内标准的生物降解k101塑料袋和符合欧美标准的生物降解BF92塑料袋,迅速打开了销路,产品订单量翻番。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功完成产品的转型升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叶未羊说,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辅导,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0多万元,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税62万元,缓解了企业转型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随着看得见的税收红利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向绿色发展转型。目前,绿色包装产业已成为当地带动就业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支柱产业,全市从事绿色包装的大小企业和个体户达6500余家,其中406家获得食品级认证。

  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表示,该局将更好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安庆贡献税务力量。(安瑞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