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首家青少年互动式法治体验馆开馆

  2022年“六一”到来之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获悉,该市首家青少年互动式法治体验馆,在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正式开馆。

  5月31日,儿童节前夕,合肥市卫岗小学30余名孩子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在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互动式法治体验馆内,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的故意伤害案正式“开庭”,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以及被告人均由孩子们自己扮演。“台上”的孩子认真投入,“台下”的孩子听得聚精会神。

  据介绍,目前正值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周年之际,5月31日当天,合肥市首家面向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基地在合肥市包河区正式揭牌,由合肥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举办的“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同步举行。此外,现场还开通了视频直播,共有35万余人同步“云游”这座网红法治教育打卡地。

  一边骑单车一边答题,戴上“感应手环”不断闯关挑战……凭借一些精巧的趣味设计,这座合肥首家青少年互动式法治体验馆基地,让普法教育摇身一变,成为互动式的参与体验。现场,来自合肥市卫岗小学的孩子们三五成群,参观、打卡,在趣味互动中增长自我保护意识。

  据了解,该基地总布展面积约400平方米,设有普法基地、讯问、一站式询问、心理疏导、模拟法庭、法治讲堂、家庭教育指导等七大功能区,通过虚拟讲解、对抗答题游戏、模拟法庭、互动留言等形式,打造具有独立场景的“体验式”普法。基地既面向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特殊教育,也面向社会大众开展一般预防,从而实现服务未检工作和服务社会大众的双重功能。(通讯员 杜静 程灿萍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