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城市各类公园疫情防控 安徽发出通知

  5月24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将进一步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其中包括消除燃气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对城市公园内大中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开展安全检查等。

  全省开展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

  按照要求,我省将贯彻落实《安徽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聚焦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管道设施、燃气器具等六个方面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调度推进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消除燃气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通过联合社区、物业等多渠道提高入户安检率,指导居民燃气用户安全用气。同时研究落实“十四五”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清单和分年度改造计划,加快推进2022年更新改造计划。

  在城市供排水安全方面,加强对城镇供水、污水处理企业涉及易燃易爆及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严格供水水质和污水处理出水水质检测和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做好汛前排水防涝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建立城市下穿桥涵、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库)、地铁等地下空间以及地下空间的配电设施、供水泵房、排涝泵站设施等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定人定岗值守,严格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避免发生中毒、触电、爆炸、溺水、坠落等各类伤亡事故。

  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系统建设,健全桥梁、燃气、供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监测网络,增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鼓励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对安全监督检查不力、安全责任不落实的行为要公开曝光。

  各类公园“限量、预约、错峰”入园

  在城市园林绿化安全方面,我省将对城市公园内大中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体育健身设备等设施设备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安全检查,禁止超负荷、带病运行,强化从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同时加强城市公园、城市动物园、城市植物园等各类公园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城市各类公园管理机构要按疫情管理规定实施“限量、预约、错峰”入园,坚决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要求,做好室内空间、公共设施消毒工作。

  在城市环境卫生安全管理方面,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窨井盖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厨余垃圾处理厂及转运站等城市环卫设施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及标准,加强对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设备的日常消毒杀菌。加强城市公厕隐患排查,做好城市道路等清扫保洁工作,完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规范设置作业安全标志,加强安全作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环卫员工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