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阔步迈进

安徽省阜南县,农技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吕乃明摄)安徽省阜南县,农技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吕乃明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粮食总产817.52亿斤、创历史新高,农产品加工业产值预计突破1.4万亿元,家庭农场达17.7万个、居全国第1位……2021年,安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作为农业大省,安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阔步迈进。

春耕春种时节,安徽省寿西湖农场一片繁忙景象 。(陈侠摄)春耕春种时节,安徽省寿西湖农场一片繁忙景象 。(陈侠摄)

  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粮稳天下安。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安徽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去年,安徽粮食播种面积10964.4万亩,总产817.52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同比增加13.72亿斤,占全国增量的5.1%,总量居全国第4位,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们已将任务分解到各市,产量继续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表示,下一步,安徽将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稳定春播面积,压茬接续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抓好大豆、油料生产,特别是大豆生产是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任务。安徽已将20种适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农机纳入购置补贴范围。运用国家发展大豆的产业政策,用好产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由于大豆与玉米存在争地问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作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能够在稳定玉米面积和产量的基础上,多增收一季大豆,为恢复提高大豆产能提供了新途径。安徽要求各地抓紧调剂调配大豆良种,协调做好农机改装配套,推动技术模式熟化本地化,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同时增收一季大豆。“省里已经编印了技术方案,各地也将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技术模式,组织好培训推广,让农民能种、会种、种好。” 卢仕仁说。

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大田里,农民在进行小麦病虫害防治作业(左学长摄)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大田里,农民在进行小麦病虫害防治作业(左学长摄)

  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种粮

  日前,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一场优质丰产水稻品种优质食味稻米品鉴会在此开展,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7位专家现场品尝打分。品鉴会筛选出晶两优1212、臻香丝苗等丰产兼具优质食味的品种,将向全省种粮大户进行推介。以技术服务为依托,推动良种、良法、良田、良机配套,这对于推动安徽优质稻产业化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在稳产量的基础上,提品质、增效益?安徽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与农业农村部共同推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确保农业稳产增效。聚焦打造种业强省,建立省级现代种业发展联动推进机制,打造一批种业领军企业,支持合肥打造种业之都,做大做强现代种业“安徽芯”。

  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种粮。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51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2.4%。 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用来种粮食,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和饲草料等生产,守好数量、质量“双红线”。

在安徽省五河县,农技员正在给种粮大户进行春耕培训。(李向前 摄)在安徽省五河县,农技员正在给种粮大户进行春耕培训。(李向前 摄)

  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

  对安徽来说,实现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跨越,必须大力推进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为引领的“两强一增”行动计划。

  从今年开始,安徽将“两强一增”行动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专门出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力争农业劳动生产率达4.8万元/人、农业亩均产出率达10760元/亩,均较2020年翻一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5%、提高2.5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提高4个百分点;农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统筹质量和效益抓科技强农,统筹研发和应用抓机械强农,统筹补短板和锻长板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实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四新”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今年年底前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组建省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推广联盟,抓好急需装备研发制造,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快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大力推进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四大行动,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

  “‘两强一增’行动是今年‘三农’工作的抓手和牵引。我们将聚焦核心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落实‘两强一增’行动各项任务举措,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据卢仕仁介绍,安徽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强一增”行动,下一步省里将把“两强一增”行动与省委一号文件重点任务、“四个优先”落实情况统筹调度,实行月调度、季通报。

航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笔架村,田野里的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生机勃勃,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田园画卷。(肖本样摄)航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笔架村,田野里的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生机勃勃,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田园画卷。(肖本样摄)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

  乡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安徽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2021年,完成改厕目标任务40万户,建成农村改厕乡镇管护站1242个,实现乡镇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回收,无害化处理率达75%。建成384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成1180个,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9598个。青阳县、金寨县、肥西县、繁昌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锚定方向、找准着力点,务实推进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巢湖市烔炀镇、五河县沱湖乡、望江县凉泉乡、阜南县苗集镇、舒城县棠树乡等5个乡镇,南陵县籍山镇三连村、怀远县万福镇刘楼村等5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安徽各项农村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鼓励基层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微观发展活力,形成竞相改革的生动局面。金寨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试点和乡风文明建设“振风超市”模式,舒城一元公交到村头,怀远、蒙城等地的“一户一块田”改革,宿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改革,五河农村人居环境“一人一月一元钱”、巢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铜陵闲置农房变客房,歙县“户主会”等,探索了一批农村改革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记者 彭旖旎 实习生 陆慧慧)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