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游客雪夜被困深山 警民联手紧急救援

  2月7日,记者从池州警方获悉,近日,九华山风景区三名游客不慎被困山中,民警接到报警后,联合蓝天救援队雪夜紧急救援,成功将被困游客救出。

  3日傍晚6时许,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镇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110指令称,一对夫妻带上孩子共3名游客前去九华山风景区游览时,不小心步入未开放的景区,因天色已晚,积雪太深,道路陡峭,湿滑被困,请求民警帮助。情况紧急,九华镇派出所党员救助先锋队立即联合青阳蓝天救援队,带上装备和物资进山救援。

  民警与被困游客取得联系,让他们不要着急,安心等待救援。根据游客发来的定位,民警决定采取从花台景区上山救援的方案,遂联系花台索道工作人员,紧急启动索道,与蓝天救援队队员一同乘坐索道上山。由于连续降雪,气温骤降,花台栈道往天台方向的登山步道积雪厚度达20多厘米,且山路一侧就是悬崖,救助队员们互相搀扶,手脚并用,向游客所在位置搜索前进。

  “水有点温,我搁在衣服里焐着的。”经过近两小时的徒步搜索,救助队员终于找到了被困游客,民警将携带的食物和水递给被困人员,双手紧紧握住男孩冻得通红的小手轻轻揉搓,并给他们披上防寒大衣。稍作休整后,救助队员为两人装上防滑鞋钉,并轮流抱着男童,按原路返回。因救助队员怀抱男孩,考虑到安全,一名民警带着绳索走到最前面找到固定点,紧随其后的队员和被救助游客拉着绳索稳步前进,最终将汪某一家三口安稳送到山下街区并妥善安置。

  据了解,被困游客汪某系南京人,春节假期专程带着妻儿来到九华山欣赏雪景。当时沿着一条被雪覆盖的下山小路前进,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路越来越陡,无法原路返回,周围也不见其他游客,只能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雪景虽美,但要小心路滑,登山游玩一定要量力而行,做好防护,如果滑倒受伤,仔细检查有无扭伤、擦伤等情况,必要时,立即拨打110和120求助,不要轻易走动,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