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554公里22小时的临客之旅

盲人旅客被列车长柴爱国搀扶下车盲人旅客被列车长柴爱国搀扶下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6日,大年初六,上午10点36分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合深车队二班值乘的K4035/8次临客列车到达广州东站,此时此刻在广州这个城市里,火车站可能是“人气”最旺的一个地方。

  “我是从始发站阜阳上车,你们这趟临客,列车员的服务工作做得非常好,我是一个盲人,从上车到下车,都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此时我想表达一下我的感谢,谢谢你们的热情服务!”一位盲人旅客被列车长柴爱国搀扶下车作站车交接时感动地说。

  如今临客,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窗户明亮洁净,座椅干净如新,非常整洁、干净。为旅客服务秉承着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乘务人员力争通过提供暖心服务,助力旅客节后快乐返程。

党员突击队服务春运党员突击队服务春运

  此趟临客列车上,所乘务车班从列车员的党员中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专门负责旅客车门口上下车、帮助旅客抬行李、车内疏通疏导、重点旅客重点服务等。通过党员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及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

  该车班有一位精神饱满、神采奕奕的老师傅,他像往常一样认真地做好列车运行途中行李架调整,热情为旅客服务,他就是列车员张万里,今年60岁,服务春运41年。今年的春运是他退休前“最后一班岗”,他主动提出到车班新设立的“临客服务岗”工作,对他而言意义非凡。

  在此趟临客运行途中,还上演了一场旅客突发疾病紧急救助。5日约22点,10车列车员巡视车厢发现一名48岁女旅客身体不舒服。列车长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见该旅客表情痛苦,疼痛加剧,蜷缩身体,时而呻吟。经询问该旅客上车前身体正常,上车前后饮食正常,现不知道什么原因体内剧痛难忍,过去曾有胰腺炎病史。因为列车医疗条件有限,该旅客又必须及时治疗,在列车广播寻医未果后,考虑到列车的下一个正常办理客运停车是6日6点32分到达的龙川站,列车还要运行一整夜。车班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紧急拨打客调请求帮助,在调度的协调帮助下列车在樟树东站临时停车,并通知站方做好接车准备。列车于22点50分临停樟树东站,列车按规定编客运记录将发病旅客及同行人安全移交车站送医治疗。

党员突击队服务春运党员突击队服务春运

  6日早上列车长接到站方电话反馈,交付的突发疾病旅客因救助及时,已无大碍。需要提醒广大旅客朋友的是,如果旅途中突发疾病,千万不要因为继续旅程而耽误病情,更不要可惜车票钱而放弃下车看病,因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站、车证实,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刘天旭 记者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