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金寨全军乡:党建强引领 文明花更香

  这几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径新方法,在阵地建设、队伍组建、志愿服务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整合资源 文明实践阵地开枝散叶

  全军乡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充分整合各村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地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与党建阵地相结合,把思想教育、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等活动统一纳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组织进行管理,打造综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同时,以健身休闲广场、文化广场、彩绘文化墙、宣传栏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补充和延伸,形成覆盖更为全面的大文明网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面铺开、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有机构、有场地、有资源、有队伍、有活动、有主题“六有”标准,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两级阵地,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壮大力量 文明实践队伍根深叶茂

  “我们以组建队伍、落实人员、明确职责、跟踪问效为重点,成立领导组织,落实专人负责,设立服务岗位。”全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说,他们还实行了严格的制度管理,实行制度上墙,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在深化服务资源、群众需求双向对接方面,全军乡制定每月工作计划,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构建“1+6+X”志愿服务架构,建立1支乡志愿服务总队,6支村志愿服务分队,X支由党员、退役军人、乡贤能人、返乡大学生等组成的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多方参与、上下联动、齐头并进的志愿合力。今年以来的文明创建活动中,参与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参与党员志愿者约1000人次、受益群众6000多人次。

  服务群众 文明实践活动花开满园

  全军乡按照“党建带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以党支部城乡结对共建为契机,把联系全军乡的省直、市直、县直机关单位资源和各村资源统筹起来,形成“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服务格局。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理论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助学支教、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六大服务类别有序开展活动。每年的传统节日期间,各村都会组织包粽子、打年糕、文艺表演等活动,还开展每月为五保老人免费理发、周末童伴妈妈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等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生活、提高了致富能力,也让社会关系变得更加文明和谐。2021年全年,全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了理论宣讲、普法宣传、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爱心帮扶、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800多次,受益人群达2万多人次。(郑儒翰)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