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潘集区扎实推进“万千百十”活动见实效

  日前,潘集区制定印发《潘集区“进万户、访千企、走百村、解十难”活动方案》,结合党员干部包保联系村(社区)、“四送一服”、“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工作,紧扣活动宗旨,精心谋划,善用载体,采用“123”工作法,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企业发展诉求,切实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突出一个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坚持把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解民忧、惠民生、纾企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坚持学史力行,积极主动转作风、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

  用好两个载体。依托现有载体,做好结合文章,常态化开展“进万户、走百村”行动。在城区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打通服务城市居民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300多名党员干部、61名专职网格员,服务城市社区8万余名居民。通过上门走访、设置“回音壁”、微信群等,采取“集中受理、分级交办”工作机制,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在乡镇结合包保联系村每月调查走访制度,建立“区包村+乡驻村+村包组+组联户”四级包保模式,每月包村联系干部到所联系村,通过驻村接待、民情家访,填写《民情日记》,记录走访情况和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制定党群“连心卡”,公开联系点区、乡镇、村干部姓名、职务等信息,分发到家家户户,方便群众日常联系,为民办实事,从源头上解决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

  紧扣三个方面。围绕“进万户、访千企、走百村”,实施分领域、有针对性举措,重点围绕“三问”,防止片面化、同质化地收集问题。在进万户方面,重点问民生改善之需。组织发动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宣讲新思想新理论和党的惠农利民政策,询问了解群众家庭收入、住房、就医、就学等情况,收集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进千企方面,重点问经济发展之策。结合“四送一服”工程,县级领导干部分别走访联系全区45家规上民营企业,采取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倾听企业家心声,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在走百村方面,重点问乡村振兴之法。结合区直各单位包保联系村(社区)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了解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发展情况,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人居环境改善情况,收集工作推进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上下参与各类走访调研领导干部533人,走访群众2万余户,走访企业300余家次,征求梳理问题501条,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实际问题494个。(石秀强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