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头车”跑12公里车费87元

  一见到你出站就“热情”上前询问是否打车,还“贴心”地帮你拎上行李,怕你不放心还不忘补充一句“跟出租汽车一个价”……合肥一大学生就被这样一位“热心”司机拉上了车,而到达目的地后,12公里87元的车费让她顿时慌了。幸运的是,合肥市交通执法支队及时对这起涉嫌非法营运案进行了查处。

  “热情”送大学生去南站 到目的地费用猛涨

  11月28日下午2点49分,合肥市交通执法支队包河大队执法人员在合肥南站东落客平台对路面重点稽查名录中的皖AT862*长城牌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当交通执法人员一打开车门时,碰到了求助的乘客孙同学。

  “平常打车才二三十块,这怎么要付这么多钱,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原来,孙同学是一名大二学生,当天,她抵达合肥火车站后,准备前往合肥南站转车回家。就在出站口,她遇到“热心”驾驶员陶某。他主动询问是否打车,得知肯定答案后,顺手就接过孙同学的行李,还保证跟出租车一样价格。

  这样一波“暖心”操作让孙同学“盛情难却”,可到达合肥南站后,嘴上称便宜的驾驶员陶某却拿出二维码让孙同学支付87元的高额车费。“一共有12公里,却要我87元,比出租车贵了一倍多。”孙同学无奈地说道,这样高价的车费她没办法承受。

  随后的调查证实,驾驶员陶某无法提供道路运输证或其他有效证明,涉嫌从事非法营运,执法人员依法对其驾驶的皖AT862*长城牌车辆进行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这台车是路面重点稽查名录中的一辆,今年6月就曾因涉嫌非法营运被两名学生投诉过。”执法人员回忆道,当时两名学生准备从合肥南站到北城万达,而他们一出站就被“热情”的驾驶员陶某将行李拎上车,表示会安全将两人送达目的地,也不说价格。

  但车行至一半时,这位“热心”驾驶员开始变脸,称因为暴雨原因,车费上涨,需要支付120元车费。最终,两人按照陶某要求支付了车费,但拨打了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随后,市交通执法支队将该车牌纳入到重点稽查名录中,加大对该车辆的检查力度。

  ■提醒

  如遇非法运营车辆

  打12328投诉举报

  据执法人员介绍,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区域,少数私家车驾驶员受利益驱动,打起了学生、着急赶车旅客的歪主意,以“热情”、“低价”忽悠乘客上车,而在行驶途中却以各种理由加价甚至敲诈旅客的钱财。这些行为不仅侵犯了乘客的合法权益,还损害了城市的良好形象。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交通执法支队通过定点巡查、流动巡查、错峰执法等方式,持续加大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的稽查力度,并加强与公安、城管等多部门的协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查非法营运、喊客拉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环境。此外,市交通执法支队组织交通执法人员走进大中专院校、小区,通过发放一封信、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意识。

  同时,合肥市交通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广大学生,一定要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搭乘合规交通工具出行,不要轻信喊客拉客人员的哄骗,主动拒乘非法营运车辆。如果遇到非法营运等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投诉举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通讯员 魏咏露 张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