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二十四节气 传承中国民俗文化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11月7日立冬之后,大地就正式进入冬天了。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让青少年感受自然节气变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11月6日下午,合肥七里塘社区星火党群活动中心开展了“小七公益课堂”系列之“学二十四节气 传承中国民俗文化”活动。

  “二十四节气 ,在国际气象界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录。”当天,老师通过PPT图文并茂地为孩子们展示了24节气的特点和民俗,尤其当童声稚气、国风韵味的《二十四节气歌》在党群中心响起时,孩子们一起哼唱起歌曲:“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现场似乎一下子有了四季的生气,孩子们感受着大自然的韵律变化,并一起动手做出了色彩缤纷的二十四节气装饰画。“我们应该多带孩子出门去感受下节气变化,看看落叶,看看冬雪,学学聆听更多生命的对话。”一位陪同的家长课后感慨道。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了解到了中国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民俗知识,有利于培养他们热爱大自然,感受农耕文化的感知力,让“美”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助力他们茁壮成长。(沈倩倩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