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安徽这18批次食品不合格

  继10月13日公布9批次饮用水抽检不合格,10月20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18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名单,其中又包含8批次抽检不合格饮用水。

  记者注意到,4家蚌埠生产企业生产的6批次饮用水抽检不合格。其中蚌埠市怀远海之蓝饮用水有限公司含三批次,包括该公司生产的怀远海之蓝纯净水、沐易农泉纯净水,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另一款岩泉(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同在蚌埠的安徽普利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普利源饮用水,蚌埠市怀远县石榴花饮品厂生产的荆山白乳泉饮用纯净水,安徽省淮之源饮用水有限公司(蚌埠)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都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另外,亳州市利辛县小眼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千滋食品有限公司(亳州)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宿州井甜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鑫水饮用纯净水,界首市三洋纯净水厂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三款饮用水的铜绿假单胞菌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

  据悉,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处,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2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涉及合肥。合肥市肥东生命世纪华联御景花园连锁店销售的、标称合肥巢湖市炯炀镇泰康食品厂生产的原味烘糕,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合肥巢湖市家福多云水湾超市销售的、标称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福旺食品厂生产的百果麻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同时需要提醒喝酒的朋友,亳州市曹操酒厂生产的魏武贡酒生态原浆16,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安徽古家百年酒业有限公司(亳州)生产的窖藏原浆酒12,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合肥、亳州、宿州、蚌埠、阜阳、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等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以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将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