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为了规范新生入校日常行为规范,全面落实《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的相关内容,培养学生良好品格和必备品质。合肥幼专附小天水路小学从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学习适应四个方面制定了一年级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方案,经过一周的实施,已初现成效。

  第一站:小小少年当自强

  为了磨练同学们的意志,增强同学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与吃苦耐劳的品质,体育老师协助班主任对新生进行了基本的队形队列训练。瞧,孩子们练的多认真,不一会儿就能排成整齐的队列了。孩子们学习中有收获,体验中有快乐。

  第二站:争做校园小主人

  校园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时时焕发出蓬勃的生命活力,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孩子们,这就是你们将要学习和生活的地方,这里也是你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在保证学生校园安全的基础上,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带领学生熟悉校园,参观餐厅、操场等场所,进一步了解校园、熟悉校园,学生对校园的归属感更加强烈。

  第三站:我是礼仪小标兵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文明”的传统美德。孩子们从坐姿、站姿、见面问好、上下楼梯、上课、课间活动、同学交往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礼仪学习与训练,真正做到不仅学好礼仪知识,还践行了礼仪行为,自觉加强了道德修养。

  第四站:规范行为打基础

  每个班级宛若一片灿烂的星空,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闪发亮的小明星,焕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在课堂小明星的讲台上,老师对课前、上课、下课和课间的行为习惯作了要求,课堂上,同学们睁着炯炯有神的小眼睛,端正地坐在座位上,认真听老师讲课,双手捧着书本,大声朗读,对知识充满渴望。下课了,同学们围绕在老师身旁,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宛若一个个小太阳。

  第五站:我是整理小达人

  为了提高一年级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一年级的班主任们利用班队课的时间开展了“我是整理小能手”比赛活动。比赛开始前,班主任告诉学生如何收拾书包,比赛中,同学们动作迅速,在规定比赛时间内,都能把自己的物品整齐地收拾在自己心爱的书包里,把书包内整理得有条不紊。通过学习整理书包,提高了同学们整理内务的意识,从整体上提高了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第六站:良好习惯伴我行

  好习惯是每个人一生的财富,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比传授知识更为重要!为了帮助孩子更快适应学校生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瞧,班主任正指导学生如何做好值日生工作,如何学会自己整理学习用品,各班应该怎样有序排好路队,孩子们在老师们的耐心和悉心指导下,自我管理能力会越来越强。

  第七站:绿色环保小使者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班主任对学生们进行了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的教育,向学生介绍了环境保护法,使学生了解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和环境治理的紧迫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告诉学生,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通过活动同学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了环保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双手保护环境,减少污染,让环境洁净,让生活更美好。

  通过入学教育这一活动,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成为一名小学生。相信孩子们在天水路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将会快乐活泼的成长,老师也将以新的思想,新的活力,用爱和智慧灌溉学生,点燃孩子们的理想,让孩子们的梦想从这里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