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告官不见官”的现象在我省逐渐成为过去,随着我省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渐提高,6月份,各市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出庭出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果不断彰显。

  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克服群众反映强烈的“告官不见官”现象;有利于实质性化解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行政争议,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将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今年4月,宣城市政府副市长代表宣城市政府就两件在宣城中院开庭审理的有关行政复议案出庭应诉,宣州区政府副区长代表区政府出庭应诉。副市长、副区长双双出庭应诉力促其中一件案件撤诉、案结事了。

  张某某诉屯溪区人民政府行政赔偿案中,因当事人诉请赔偿数额高、证据多,案情复杂,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三天开庭审理,区政府均安排副区长出庭应诉,在审理期间,黄山中院还进行了现场勘查,区政府副区长也亲自配合参加。这充分体现了屯溪区政府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镇街及区直单位落实该制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出庭应诉率靠后的市要被约谈

  为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我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就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建立健全出庭应诉相关工作制度机制、规范行政决策和执法、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等提出要求。

  我省制定了《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建立省领导常态化约谈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未达到100%的市政府、省直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机制。持续通报考核,加强工作督查。以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名义编发通报,对各市、省直各部门今年以来负责人出庭应诉总体状况、未出庭案件情况进行逐月逐案点名通报。派出工作组,对当月出庭应诉率靠后的市和省直单位,进行现场督办、现场约谈。系统梳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有关工作要求,形成相应任务指标。

  我省滁州市通过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把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行政执法队伍中,使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匹配,规范行政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各市及省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据了解,3月份以来,我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成效明显。

  2020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66.1%,无出庭应诉率达到100%的市。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到82.84%,1个市达到100%。4月份,全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到92.73%,6个市达到100%。5月份,全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7.84%,有10个市达到100%,5个市在90%以上,最低1个市为79.31%。6月份,各市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出庭出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果不断彰显。

  “当一次被告,胜过十次法治教育”。行政机关负责人通过出庭应诉,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本地区本部门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违法现象的发生。一些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做到庭前了解案情,庭中参与审理,庭后跟踪回访,通过出庭应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告官能见官”的同时,积极参与法庭辩论和法庭陈述,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进行沟通,亲自释法说理,对缓解当事人对立情绪、减少矛盾冲突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中,通过出庭应诉,直接倾听原告诉求,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另外,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彭继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