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首家枸杞研究院在宁夏挂牌成立

  6月21日,中国枸杞研究院挂牌仪式在宁夏银川举行。

  该枸杞研究院为我国首家枸杞研究院,由宁夏科技厅联合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林草局倡导发起,并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宁夏枸杞企业参与共建。

  研究院将依托“两大平台、十个中心”运行,“两大平台”指枸杞研究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研发平台和枸杞研究院宁夏枸杞创新中心研发平台,“十个中心”则涉及枸杞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枸杞生态种植、技术成果信息化转化应用、功效物质应用研发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枸杞产学研深度融合。

  据了解,中国枸杞研究院目前已取得多项有关宁夏枸杞的研究成果。苏国辉院士团队已经证实枸杞提取物枸杞多糖(LBP)具有保护视网膜(视神经损伤、眼高压等)、抗脂肪肝、促进海马神经发生、改善抑郁症状等功能。宁夏枸杞创新中心研究发现枸杞复方组合可调控青春期近视发展、改善老龄期眼底病变,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具有防治作用。

  宁夏是枸杞的原产地,枸杞栽培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截止到2020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达35万亩,鲜果总产量达到26万吨,加工转化率达到25%,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10亿元。枸杞产业已成为宁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富民产业。

  进入新时期,为实现宁夏“十四五”枸杞产值达到500亿元的目标,中国枸杞研究院顺势而生,以打造国内一流科研平台为目标,围绕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开展枸杞药用、保健等功能产品的研发,同时将依托宁夏农科院继续保持宁夏在枸杞新品种繁育、栽培、植保等领域全国领先地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