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订单农业”签出产业好前景

  时下,黟县渔亭镇300亩黑玉米进入夏季生长关键期。6月15日,在汪村村黑玉米种植基地,工人们抢抓农时,对黑玉米进行管护,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汪村村积极响应黟县“五黑政策”,大力发展黑玉米、黑稻种植。通过合作社的发展和产业化经营,形成了“上有企业、中有合作社、下有农户”的产业发展联动模式。据了解,今年汪村村计划发展黑玉米50亩。

  “黑玉米种植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培训,我们只负责黑玉米的种植和管理,黑玉米采收时,公司按每棒不低于0.6元的保底价收购,避免了因销路不畅造成农产品滞销。”渔亭镇汪村村书记李旭数喜滋滋地说道。今年,汪村村与凯丽竹木有限公司签订了黑玉米供销合同,不仅能让村集体发展种植吃上了定心丸,也为村集体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今年年初,我们就与渔亭镇辖区内的2个村签订了供销协议,目前头茬种植的300亩黑玉米长势喜人,我们今年计划发展黑玉米种植600亩。”渔亭镇凯丽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费旺乐说道。通过订单式生产模式,企业和村集体可以定品种、定面积、定价格、保质量、保收购。“在种植过程中,我们可以时刻把握黑玉米生长情况并加以技术指导,也能最大化实现企业增效益,村集体增实惠的良好效果。”

  订单农业让村集体收益稳定、干劲十足,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在黑玉米种植期间,每天有80元的收入,管护期间,每月能有300元的收入,收入十分可观。”渔亭镇汪村村村民李铁民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汪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