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宫崎骏漫画里的小火车”完成测试

  今年3月,报道了我省首辆有轨电车在肥东县桥头集镇“试跑”的消息。6月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独家探访了该试验场地,这列由中铁合肥新型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打造的有轨电车,不但在近半年时间出色地完成了各种测试,在整体性能方面甚至还超过了“国标”要求。

  5编组有轨电车可载客近400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的有轨电车“试跑”场地,零距离参观了首次在我省亮相的有轨电车,并提前体验了一回如同宫崎骏漫画里的小火车在田野里风驰电掣的感觉——透过通透明亮的玻璃窗,可以实时欣赏沿途风景。

  据合资公司的设计师介绍,这列有轨电车被命名为“新时代号有轨电车”,其在运营速度、运力、能耗、环保等方面,均优于现有公交系统。该列车由5节车厢组成,采用双向车头、双侧开门的形式。“列车共设置了8扇双开门和4扇单开门,车厢内有48个座位,最多可承载378人。”该设计师告诉记者,有轨电车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采取不同数量的车辆编组,车厢内的座椅也可以根据需求,设置为横排座位和竖排座位。“以这辆车为例,分别设置了类似巨无霸公交车上的背靠背横排座位,以及部分竖排座位。”

  充电两三分钟,可跑50+公里

  “新时代号有轨电车”在高科技方面也有不少建树。“比如燃料方面,全线路采用无接触网和充电装置,利用氢燃料电池+储能电池让有轨电车行进。”合资公司的设计师告诉记者,这列有轨电车的续航里程大约为50多公里,而加燃料时间仅需两三分钟,“也就是说,普通的20多公里线路,充一次电,跑个来回完全没有问题。”

  与此同时,有轨电车还可以根据工作场景的不同,设置不同的燃料补充方式。比如:全线架空接触网,就像地铁列车一样,采用成熟的架空接触网供电方式,车辆通过车顶受电弓从架空接触网取得电能。或者采用超级电容模式,在每个车站设置充电装置,利用有轨电车进站停车的时间快速充电,并由车载储能系统独立供电运行至下一车站再充电。

  “考虑到有轨电车需要在露天运行,列车上的玻璃也做了特别处理,可以有效阻止太阳紫外线辐射。”据该设计师介绍,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调节玻璃的清晰度和颜色,“既可以调成正常通透的玻璃,观赏窗外美景;也可以调成磨砂玻璃状,阻挡太阳紫外线辐射。”

  另外,考虑到乘客的舒适性,有轨电车在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度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共采用了弹性车轮、橡胶簧、沙漏簧等三道减震措施,让列车运行得更平稳。噪音也相应降低。”

  多道制动设备保列车安全运行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这列有轨电车采用低地板钢轮钢轨制式,乘客在车厢内行动非常方便;而在车厢出入口处,除了地面高度与站台平行,出入口未来还将设置一个伸缩板,填平车厢与站台之间的缝隙。“尤其是对于携带婴儿车、轮椅、行李的旅客,将非常方便。”

  在有轨电车的驾驶室,记者注意到,驾驶室与车厢被一道坚固的钢化玻璃门相隔,驾驶室的空间略小于合肥地铁列车的驾驶室,且没有司机专用的侧门。驾驶室的操作台与地铁列车的有很大不同,其视野相对更大。

  据介绍,有轨电车采用混合路权形式,即列车在专用车道上实行独立路权,轨道位于道路中央绿化带上;车辆经过平交路口时和社会车辆共享路权,遵守道路红绿灯规则。考虑到有轨电车可能会面临在路上“急刹”的情况,驾驶台上设置了多道制动设备,以求万无一失。

  肥东有轨电车项目仍在酝酿中

  那么,合肥市民何时才能在家门坐上有轨电车呢?

  去年,肥东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首次亮相。作为地铁的切向联通线,该线路主要串联合肥新站区、肥东经开区、肥东老城区、肥东东部新城等区域。线路全长22.973公里,共设车站26座和车辆段1个。

  当年10月,省发改委发布了合肥市东部城区有轨电车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审批前公示,拟定在合肥市东部城区打造有轨电车一期工程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3.5亿元。该项目线路起于祥和路包公大道站,沿临泉东路、包公大道、浮槎路、撮镇路、站南路、撮东路敷设,止于瑶岗路龙兴大道站,全长约16.47公里,设车站20座。同时,该项目还计划建设一条支线。支线线路起点为祥和路站,计划与正在建设当中的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实现换乘,沿祥和路敷设,并接入主线临泉东路站,支线线路长0.99公里。

  随后,省发改委批复肥东有轨电车项目建议书,中铁设计开始进行项目可研编制工作。截至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可研主报告及汇报素材编制工作,准备申请中铁设计集团内部专家审查。截至记者发稿,合肥市东部城区有轨电车项目目前仍未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的通车运营时间也无法确定。

  首列有轨电车已完成整车各项测试

  虽然合肥市东部城区有轨电车项目暂时没有下文,但并不影响首列有轨电车的“试跑”。

  据合资公司的设计师介绍,该公司已在位于肥东的过渡工厂完成了新型有轨电车(即“新时代号有轨电车”)和跨座式单轨样车的总装工作。“其中,有轨电车已经陆续完成了静态、动态等试验,总共用了近半年时间。”据悉,有轨电车的静态试验主要是检查列车在静止状态下的牵引、制动、列车控制等功能;动态试验则是在列车行进中检测上述设备的运行性能。

  该设计师告诉记者,“新时代号有轨电车”最大的时速可达到70公里/小时,“正常运营状况下,一般是30~40公里/小时。”截至目前,“新时代号有轨电车”已完成所有测试工作,满足所有设计需求,所有性能均达标,甚至超过“国标”。

  或在肥东建立设计研发制造基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铁新型轨道交通和智能制造产业总部项目的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很快也将在肥东开建。

  据介绍,该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拟占地约300亩,位于肥东县城北部的肥东经开区拓展区范围内,北至魏武大道、南至创新路、西至浮槎山路、东至团结大道。一期项目拟投资建设中铁新时代号市域列车、氢能源有轨电车和跨座式单轨列车三种新制式轨道交通整车、核心零部件及线路集成系统的研制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氢能源有轨电车20列(100节),市域列车20列(120辆)的生产规模。目前,该项目的前期各项工作均在稳步推进中,生产基地已完成第二次环评公示。另外,产业总部与科创中心及人才基地项目也在酝酿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文 刘职伟/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