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

  芜湖日前,安徽省2020年度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地区拟入选名单公布,芜湖市和繁昌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芜湖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方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全年建设开通5G基站2516个,完成省下达基站建设任务的125.8%,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政务区、高校园区、交通枢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建设

  6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库,三只松鼠、高科电子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解决方案,美的厨卫等8家企业获批第三批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

  不断夯实两化融合发展基础

  2020年新增72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全市累计182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6.56,位居全省第二。深入实施芜湖市“企业登云”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新增上云企业719家,全市累计1791家企业实现上云。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启迪太赫兹工程中心、熙泰科技等重点项目已于2020年正式投产,填补了芜湖市在第三代半导体、微显示领域的空白。芜湖市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主的微电子产业加速集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半导体行业协会。目前全市已落户企业40余家,形成了第三代半导体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全产业链能力。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向好

  目前全市现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89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营收超亿元企业10家,超10亿元企业2家。全行业共吸纳从业人员近9000人。三七互娱首次入选全国互联网行业百强企业,排名第28位,同时进入安徽省民营企业100强,排名第18位。

  互联网及线上经济产业快速发展

  涌现出易久批、博纳德、共生物流、三七互娱、保腾网络等一批优秀互联网企业,开创了“互联网+新零售”“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数字娱乐”“互联网+金融保险”等一系列基于数字技术的新模式新业态,全年完成交易额超1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带动各类就业10万余人次。

  持续加大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支持力度

  2020年芜湖市24个数字经济领域项目获得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资金支持,支持项目数和奖补资金总额均位居全省第二。2020年以来,芜湖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推进5G建设、支持直播电商产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